報恩
文/見汎法師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云:「世出世恩有其四種:一父母恩,二眾生恩,三國王恩,四三寶恩。」《大方便佛報恩經》亦云:「父母為三界中最勝之福恩。」如果沒有父母的生育、養育之恩,我們怎有人身可以修行?《華嚴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如果沒有眾生,菩薩又如何廣結善緣,累積福慧資糧,圓滿六波羅蜜?古德云:「佛法依王法而興。」如果沒有國家的保護與社會的安定,怎能安心修行辦道?蘇東坡曾言:「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炎炎火宅內,三寶為雨澤;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佛、法、僧三寶引領我們出離三界苦海,若沒有三寶的教誨,我們又怎能斷除煩惱而得解脫?所以凡事皆要心懷感恩。

  經典記載,即使福慧圓滿的佛陀亦心存感恩,每天都會在定中觀察累世修行時,曾受何人布施?曾受何人開示?或曾為法親眷屬?不管這些累劫累世的有緣人,現今所處何方?只要因緣成熟,就會不辭疲厭地為其說法,希望他們能解脫煩惱,得證菩提。是故,以佛陀為修行典範的我們,也要以佛陀的行持為榜樣,時時心存感恩。如此教化眾生,人人皆有感恩之心,這個世界當下即是人間淨土。

  我們能夠安心辦道,皆是父母、師長、國土、三寶的恩澤加被,是故要知恩、感恩、報恩。而知恩、感恩、報恩的最佳方式,就是提升自己的道業,依循師長的教誨、佛法的道理,精進不懈,努力用功。以慈悲心觀眾生苦,以清淨的智慧教化眾生、推動正法,讓每個人都能跟三寶結緣,離苦得樂。

  今日,我們能在導師 覺大和尚座下出家修行,是最大的福報;又能在佛教學院薰修教理,更是福報中的福報。<中台行願偈>云:「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中台禪寺是菩薩道場,中台弟子在 導師大悲願力的帶領下,一切作為均以利益眾生、離苦得樂為目標。身為道場中的一份子,唯有精進用功,在「教理、禪定、福德」三環一體的教育理念下,才能成就健全的僧格。此外,更要落實中台四箴行,廣行菩薩道,利樂有情,如此自利利他,才是知恩、感恩、報恩的最佳方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