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清四料簡
文/見牟法師


  身而為人,於內於外,是污濁還是清淨?想了一想,有以下四種情形:

  一、外濁內濁──心中常起貪、瞋、癡,身造殺、盜、淫,將之視為理所當然,是下等人。

  二、外清內濁──有兩種人:一者,於外乍現威儀,於內則污穢不堪,想藉此博取聲名與供養,是下下等之人;其二,心中的煩惱雖然未斷除,勉強自己執身不動,再由外而內,以執心不起為究竟,是上等人。

  三、外清內清──亦有兩種人:其一是世間的賢人,如柳下惠;其二是出世間的聖人,如佛陀,斷惑證真,內外光明。但世間的賢人尚住生滅心,而出世的聖人已證不生滅性,是真正的清!

  四、外濁內清──此為大菩薩遊化世間,和光同塵,隨緣度眾。如寒山、拾得,看似癲狂,卻是文殊、普賢菩薩化身,唯有心存平等者才能得其法益。

  由此觀之,濁與清,內與外,以「內清」為可取,就算是「內濁」,也要能「漸清」。而自己是屬於哪一種人呢?值得深思!

  導師開示:「修行就在澄清當下這念心,身口意三業清淨。」期許自己與一切眾生身口意皆能達到清淨圓滿的境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