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
文/見翊法師


  俗話說:「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而人常為了這不如意事,綁住了自己的身和心,每天總是生活在愁憂苦惱中怨天尤人,很少冷靜地去思惟此苦因何而起?是不是能有更正面的啟發,讓自己在艱難當中得到成長和提升?

  有一對相依為命、互敬互重的兄弟,雖然家境清貧,但在兩人合作努力下,生活漸漸優渥起來。沒想到有一次,弟弟的投資血本無歸,兩人為此爭吵不休,連左鄰右舍都受到了干擾。村中的長者居中協調,並開導二人:「沒有過去的努力,就沒有今日的富裕。投資總有成敗,若投資的是正當事業,就當作是買一次經驗的學費。家庭和諧貴在倫理,作弟弟的要有勇於認錯的態度,為人兄長的則要有雅量去接受事實,如果只是爭吵,又能得到什麼呢?若能多想到對方的優點,心存感恩,就能更懂得珍惜。」由於長者的開導,兩人的怨懟終於消弭。

  當我們面對困境時,若能保持正面思考,常念他人恩德,常起善念,堅持樂觀和勇氣,必能超越困境,將此化成生命中最肥沃的養份,並為下一個起步作準備。若能如此,我們就會發現:原來決定自己人生的不是那八九的不如意,而是那可以無限擴充光明的一二。

  一般人往往都只看到別人的缺點,而不反觀自己的習氣,所以成了名符其實的垃圾桶;甚至將別人的問題背負身上,而不會將垃圾投入焚化爐中燃燒,化為自省的養份。偈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我們應該時時善護自己當下的一念,念念歸於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才能逍遙自在於天地間,成為自己的主人。古德云:「一沙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萬法唯心造,心量有多大,人生的道路就有多寬廣 。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