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施轉危機
文/見鍍法師



  二○○五年七月,倫敦發生炸彈客恐怖攻擊,造成五十二人死亡,逾七百人受傷。事後,據這些研究炸彈客行為模式多年的心理學家指出,許多炸彈客在執行任務的前一刻,內心會面臨強大的的兩難衝突:一方面懼怕死亡,試圖尋找一個阻止自己的理由;另一方面,出於忠於宗教信仰的理由,又必須執行任務。因此,炸彈客通常在行動前,會到執行任務附近的餐館或酒吧喝點飲料,甚至只是要一杯水喝。潛意識中,炸彈客正是期待著有個人來跟他攀談幾句,使他有足夠的理由來打消他執行任務的念頭。

  這點在倫敦炸彈客案例中明顯地表現出來。原本要執行定點爆炸的一名炸彈客,因為無法得知其他三夥同伴是否已經引爆炸彈,曾一度在附近商店一再徘徊,還打了電話給他的朋友,拖延了約五十七分鐘,終究因為無人給予關心,讓他決定搭上公車,選擇引爆炸彈的不歸路。

  從這個案例,我們可以了解到無畏施及愛語攝是多麼地重要。當人們徬徨無助時,最需要別人的關心和扶助。一句軟語,一份關懷,就能讓法界轉暴戾為祥和。在人情淡薄、道德淪喪,自殺、詐欺層出不窮的當前社會,適時地給予他人關懷和鼓勵,可能在一瞬間改變世界的面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