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主與做王
文/見頓法師



  世尊慈悲應化,在混濁的娑婆世界中,講經三百餘回、說法四十九年,其最主要的道理,無非是告訴我們:修行最終的目的,就是要使這念心達到時時作主的地步。因之,歷來祖師大德們的生死去來,是何等瀟灑、自在。

  反觀那些隨波逐流、紙醉金迷之徒,在物欲橫流的今日,見到酒色財氣等毒藥,卻趨之若騖,實際上是自己的貪、瞋、癡與六塵相應,認為「我要吃就吃、要喝就喝、要玩就玩」即是作主,事實上,八識心王牽引自己去造業,惡的力量大於善的力量,一股腦地帶著自己往前衝,落到地獄的深淵,而無法自拔。因此,只能稱為「作王」。雖然自稱為「王」,卻是無法回頭,也無法挽回自己原本清淨的法身慧命。因為作「王」,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否則就能作「主」了。這一「、」,就如經中所云:「善能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這一「、」代表正知正見,代表自己的覺性,少了它,就會因邪知邪見而誤入歧途。

  明白了「作主」與「作王」之差異,若能再確實做到「明是非辨正邪」,那麼修行一定不會走錯路,今生必能有所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