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生守則
文/見別法師


  
「把握當下」就是健康人生的守則!無論在世間或出家修行,只要懂得把握當下,並且圓滿每個因緣,那麼生活必定會過得充實且富有意義。

  如何把握當下呢?首先必須了解因緣法則。因為唯有了解因緣法則,才能對「當下」的意義及為何要把握當下有深入的了解。

  因緣法包含了世間與出世間兩種,但是萬變不離其宗,不離自性。我們心中若起了種種念頭,產生種種想法,並且付諸於言行,再加上外在種種條件的聚合,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例如:好的念頭就會有良善的結果,壞的念頭就會導致不當的後果。所以人生的境遇、命運的起伏、心想事成或事與願違,都取決於起心動念的當下,因此把握當下是非常重要的。

  把握當下的重要性有兩種涵義:一、改變過去,二、開創未來。為何能改變過去呢?過去既已過去,如同過往雲煙了不可得,又要如何著手?其實,過去雖已成過去,但是在八識田中的種子依然存在,好比放在角落的舊書,我們可能連書名都已忘了,甚至根本不記得曾經擁有,但是因緣到了,或許在搬家、大掃除的時候,又會發現這本塵封已久的舊書。我們心中的記憶也是如此,時間久了便容易忘記我們曾經想過、看過、做過的事,但它還是存在於我們的心中。

  舉例來說,有時我們碰到一些陌生的人事物時,會有一些感受:特別好感、特別討厭,或者所謂的「沒感覺」。雖然從沒見過,為何第一次見面就會感到格外親切、喜歡、高興?或者排斥、厭惡、憤怒呢?這是因為過去所結下的善惡因緣,雖然因時間久遠而遺忘,但是因緣會遇時,這些感受如同被喚醒的記憶再度重現。

  所以當我們面對外在種種,內心所生起的念頭,都會從現在延續到未來,在未來變成過去。時間在變,我們的身軀也不斷在更替,念頭卻好比記憶的種子,被裝進心的盒子裡,始終存在,遇緣即現!所以要改變過去,不是坐時光機器回到過去,而是從觀念去改變、從想法去改變。所以對人而言,是解冤釋結,廣結善緣;對事而言,是累積經驗,求進步、求改變,積極進取。

  如果我們了解這個意義,改變過去與開創未來其實就是一體的。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懂得從當下的念頭、固有的觀念、過去的記憶去改變時,我們就改變過去、開創未來了!因為若能解冤釋結、廣結善緣,未來就能善緣具足,成就大事業、大功德。因為若能累積經驗、記取教訓、積極向上,未來就能諸事順遂、得心應手。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不離當念,萬法總在心源,這就是一體兩面的道理。

  健康的人生是愈走愈光明,步步邁向解脫自在。因此,要成就福慧莊嚴的果德,就要從把握當下開始。若能依循佛法的智慧,知因識果、改惡修善,自能明心見性,圓滿成佛。相信不只此生能步步光明、解脫,生生世世皆能如此,這便是把握當下的健康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