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腳有感
文/見鍼法師



  參加出家以來的第一次行腳,本是充滿期待興奮之情,還好及時覺察到心念已落入世俗的攀緣心。轉個念,願此次行腳,懺除罪愆,令一切有情心生歡喜、離苦得樂。

  天未破曉,僧眾早已準備就序,威儀庠序地展開行腳行程。此時自己以念佛的方式攝心用功,不似以往,攀緣外境,徒增塵勞。法喜中,已然忘卻色身的疲累,因為每一步的當下都是清淨的心念,步步都在成佛道上。

十字街頭好修行

  陶淵明詩云:「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離開襌寺,走入車水馬龍的紅塵俗世,猶如這首詩所顯發的意境。攀緣已久的心,如脫韁野馬般難以駕馭,唯有收攝六根,忍心不動,才不致散亂放逸。行腳過程中亦能返觀自心,培養定力,即禪宗所說「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路途中,迎面而來一對虔誠恭敬的夫婦。他們手持細香,三步一跪拜,流露出至誠懇切之心。此時內心深受感動,居士即能如此精進用功,而我們豈可懈怠!於是踩著更堅定的步伐,向前邁進。

一步一腳印

  近二十公里的行腳路程,步步實實在在,如同修行之路,付出多少,就有多少收穫,最後直至涅槃彼岸。但是修行要如何修持,才不會走錯路、繞遠路呢?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大善知識的指引,唯有秉持正知正見,一路到底,才能真正脫離輪迴苦難。

  此次行腳能夠功德圓滿,莫不感恩負責整個行程規畫與安全維護的執事法師。沒有他們的發心與默默護持,道業實在難以成就。所以唯有更加精進用功,早日圓成佛智,才能無愧於大眾的護持。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