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因識果命運改
文/見頻法師



  富貴、長壽往往為人所追求,但卻未能個個如願以償。因此,面對未知的未來,多數人多求助於算命卜卦,希望能趨吉避凶,掌控人生。事實上,命運是可以改造的,甚至可以積極創造,例如家喻戶曉的袁了凡,便是最佳例證。袁了凡年輕時,曾被相士斷言:「終生無子,官位不達。」灰心之際,袁了凡遇上雲谷禪師,了解因果道理後,便積極行善,最後不僅擁有高官俸祿,而且還子孫滿堂。知因識果,究竟有何力量,令人改造命運呢?

  首先,應當明瞭因果是萬事萬物運行的軌則。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縱觀世間一切人事物,無不是因緣和合而成。例如:種子需要陽光、水和空氣的外緣配合,才能長成大樹;水在零下氣溫的環境會結冰,因緣改變,高溫加熱便成為水蒸氣。這些不爭的事實,證明了因果的真理。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唯有了解因果的道理,為人處世不悖真理,才能於人生大道上,選擇正確的方向,跨出正確的步伐。

  其次,要知道因果通三世。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能夠通曉三世因果的道理,才不會落入事上的陷阱,認為今生造惡不見果報,便撥無因果。古德言:「禍雖未至,福亦遠離。」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所以我們千萬要有智慧與信心,才不致上當受騙。

  再者,進一步明白種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才能避免造惡受苦,積極地開創光明的人生。昔日,佛陀於靈山會上應阿難祈請,曾慈悲開示《三世因果經》,其中「今生做官為何因,前世黃金妝佛身。」、「相貌端莊為何因,前世鮮花供佛前。」、「今生牛馬為何因,前世欠債不還人。」皆在在說明因緣果報的關係。此外,佛陀亦於《善惡因果經》中解釋命運的千差萬別,皆是由於前世用心不同所致。例如:前世愛發脾氣,今生長相醜陋;前世對人恭敬,今生身形高大;前世喜愛誦經求學,今生聰明靈敏。其他如《分別善惡報應經》、《佛說業報差別經》、《梁武帝問誌公禪師因果文》等等,皆詳細說明各種因果關係。

  知因識果,讓我們明白改造命運要從因上努力,非從果報上求。繼而效法袁了凡積極力行的精神,落實一切因果的道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必能開創光明美滿的人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