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為道源功德母
文/見茵法師



  所謂「信滿成佛」,修行學佛,最重要的就是「信心」,因為具足信心,才能發出「願力」,並以願力來啟發我們的「行為」。修行即是以佛的身教、言教,作為依循的軌則,但因眾生常為我執所礙,對於沒經歷過的事物,常會抱持懷疑的態度,所以佛陀即使宣說八萬四千種法門,如果眾生不能信受奉行,還是不能出離苦海。

  《雜譬喻經》云,有一位沙門,獨自於深山中用功修行。一天,當他正要靜坐思惟時,看到一團黑影朝他飄來……。靠近之後,沙門看出這團黑影只有身體沒有頭,於是沉著的對它說:「沒有眼睛,就不會攀緣色塵;沒有耳朵,就不會聽到是非;沒有嘴巴,就不會受到食物的誘惑;沒有鼻子,對於味道就不起分別,如此少欲少惱,真好!」

  無頭鬼聽完這些話,發覺這樣的身形,竟然沒有嚇著這位修行人,於是又變成沒有身體,只剩下四肢的樣子,再度飄向沙門。沙門看了一眼,又說:「少了身體更好!沒有體內的五臟六腑,就不會為其所折磨,病苦是大家都想遠離的呢!」無頭鬼一聽,馬上又化成沒有形體的影子,忽前忽後、忽左忽右,迴旋似的朝沙門逼近……沙門非常自在地說:「擺脫了色身的障礙,這正是修行人所希望的。」鬼影子聽完,知道再也無法嚇阻其修行,只好知難而退。

  後來,鬼影幻化成男子,非常恭敬地向沙門頂禮說:「修行人,您的意志如此堅定不移,面對任何境界,都沒有絲毫的怖畏恐懼,我實在很佩服您!日後,您必能成道證果。」說完,這名男子就消失不見了。

  故事中的沙門面對任何境界考驗時,都能沉著冷靜,不驚不怖,憑藉的就是他對佛法的信心與正知見,因為他知道一切外境都是緣起性空,都是虛妄不實,所以自然不會受其所擾。無始劫來,我們因一念不覺,所以不斷輪迴於生死當中,要想出離,只有轉化習氣、照破煩惱,才能真正超脫。故事中的鬼影,如同貪、瞋、癡、慢、疑等煩惱,於日常中以不同形式,來考驗我們的道心。如果我們沒有正確的知見,沒有深切的信心,一旦境界現前,就會產生懷疑,退失菩提心。

  今日我們有幸值遇大善知識,以親修實證告訴我們頓悟自心的法門,指引我們修行的方向。所以,我們要謹遵 導師的教誨,精進修行,面對種種境界考驗時,不僅要堅定自己的信心,更要發起廣大願心,如此修行終有成就的一天。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