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
文/見鏗法師



  面對自己的學習歷程,有時回想起來,不免感到荒謬而不可思議。從小到大,我們從家庭、學校乃至其他管道,吸收各式各樣的知識,學習種種世間的道理;然而,學習與我們生命最切身相關的因緣果報、緣起性空,乃至心性本具真理的因緣,卻是少之又少。

  記得多年前仍是居士時,精舍初級禪修班的第一堂課,住持法師的開示言猶在耳:「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如此簡要的定義,卻毫不保留地直指修行的方向。修行就是要反省自己,身行、口行、意行到底修正了多少?例如:身不造殺、盜、淫不難,但要做到「進道嚴身,三常不足」、「軌則威儀,淨如冰雪」,乃至廣修菩薩行,身不疲厭,實在還要再下一番功夫;口不犯四過不難,但要常行愛語、讚歎、巧說佛法,攝受眾生,尚需一番學習與磨鍊;至於無始劫來遷流不息、妄想分別的這念心,要使之降伏、聽話,恐怕又得具備長期抗戰的決心與毅力。

  未學佛前,對於自由的憧憬與精神生活的嚮往,呈現在浪漫悠閒的生活步調中,寄託於走訪歐洲時所用的每一張地圖和車票上;天真的以為無有羈絆地流浪客鄉是自由,而朋友、文學、音樂、藝術所構築而成的生活,已具有高度的精神價值。然而接觸佛法後,才愕然發現:以上皆非,因為真正的自由是這念心遠離五欲煩惱的繫縛,真正的精神生活是這念心時時在定慧當中,法喜充滿。因此,一場激烈而漫長的內在革命就此展開。

  修行是一場漫長的自我革命。要想根本改變一個人,必先改變其思想,因此這場內在革命的首要任務,即是進行思想改造、道德整肅。無始劫來,貪瞋癡慢,作威作福;妄想執著,流竄猖狂,要一下子推翻暴政,談何容易?所以必得先從教育和戒法雙管齊下,才能作為全「心」政府的基礎。教育即是薰修佛法的正知見,透過聽經聞法、研究教理,認識真正的自己,徹見本來的面目。所以,在如此教化下,沈睡已久的始覺毅然奮起,誓決撥亂反正,背塵合覺;另一方面,在戒法的輔助下,深化因果觀念,提昇道德情操,藉此束斂身心,進而制伏諸煩惱賊。俗言:「擒賊先擒王。」心王守住了,賊軍群龍無首,終將潰散。

  修行是一連串自我突破的過程,有時停下腳步看看自己的轉變,不禁要讚歎佛法的不可思議。即使很多轉變看起來是那麼地微不足道,但每跨出新的一步,都在個人心靈進化史上寫下嶄新的一頁。修行中,一次次的自我突破,如同一次次的過渡儀式,總要在經歷某種試煉之後,才能獲得精神的超越、心靈的昇華。而試煉中最苦之處,莫過於面對自己的不圓滿,因為如果不曉得修行的真諦,境界現前時,還可以選擇逃避的態度;今日,身為一位修行者,我們已經了知生命的真相,所以即使再痛苦再難受,都必須要勇於面對,敢於承擔。唯有如此,才能從惑業中得到解脫,並且肩負起度化眾生的神聖使命。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