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笠下的僧人
文/見凌法師



  學佛後,常常閱讀祖師大德們的傳記,屢次為他們求法之心而感動。想著行腳僧人捨下世間的情執,遠離故鄉,義無反顧地踏上尋訪參學之路,行遍天下,為的不外乎是求法證悟。這要具足多少福德,方能有此體驗呢?

  當得知學院執事法師慈悲安排行腳課程,心中充滿期待。行腳的前一天,執事法師叮嚀大眾不要帶水杯及僧袋,「什麼都不要帶!」當時突然有些感觸:是啊!我們一生,來的時候,什麼也沒有;走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永遠陪伴著自己的,只有「業」,就算不願意也不行!這是多麼真實的一件事呢!所以當下不斷地提醍自己,在修行過程中,要煩惱不帶,覺性常現。因為覺性常現,心才能作主,不妄造惡業。這當中,行腳只是一個方便法門。

  古德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也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便是佛法中的「實踐」。在學院研究經教,薰修教理,不僅是培養正確的知見,更重要的是法能內化,成為僧眾修行的增上緣,將佛法落實在每一個起心動念、穿衣吃飯上。行腳的過程中會遇到種種境界,在面對不同的境界時,能夠不起煩惱、不妄生分別,便是自己的一大功課。

  從來不曾練習走路的功夫,所以在回程的路上,顯得特別辛苦。當下不斷地告訴自己,一切的限制都能因轉念而突破,秉持著「堅持」及「忍耐」的心,提起正念,繼續前進。修行路上,因為佛法真理的引導, 導師的慈悲叮嚀,再加上堅持及忍耐的心,才能夠破除自己的煩惱、執著及掛礙,進而邁向成佛的目標。此次的行腳體驗,彷彿在寫一張修行考卷,自己考了幾分呢?這個答案只有自己知道!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