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子
文/見涅法師



  寫完書法比賽的最後一筆,在偌大的般若講堂會場,看著自己的作品……「這是我的樣子」?忽然間,疑惑起自己親手寫的字。

  從幼習字至今,這字形、字體始終緊跟著自己,難道從頭到尾,自己從未想過要改變這熟稔的字跡,拋棄這不曾丟卻、不曾改變的模樣嗎?

  這些寫字的動作、模樣、風格、感覺、味道與特質,就像是自己平常走路的習慣,別人從背影就可以辨識得出自己,乃至於未見到人影,單單聽腳步聲,也可以猜得到;更像是自己平常與人說話的習慣,那些橫豎撇挪、勾點迴鋒的小動作,幾十年來,已經成了一種毫無覺性,不經意間就順口溜出的口頭襌,或變成傷害他人的戲論言語。

  從一個人的字體,可以看出他的個性,古人說:「字如其人」。然而,反觀自己練字、寫字的習慣,為什麼數十年來,仍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呢?

  是否,總覺得別人的樣子,沒有什麼了不起?是否,總覺得自己的樣子,最有風格、最有味道?是否,就像是每天洗臉時,攬鏡自照、總會不經意的多看一眼,孤芳自賞。因為這樣的習氣,而忘了欣賞別人精彩的樣子?

  無形的心,作用出有形的字,練字原來是在練心。

  字的樣子,原來呈現的是心境的樣貌。

  看著自己寫的字形,彷彿見到一匹難以駕馭的野馬,騰躍躑踔,難以禁制,心猿意馬,作不了主。 大和尚非常慈悲亦非常有智慧,指導佛學院開設書法課,讓學僧在動靜閒忙之中體悟這念心的作用,藉由各種方便法門,觀照自心,逼出陳年的習氣與盲點。比賽當天下午, 大和尚在百忙中抽空蒞臨會場,關心學僧;並勉勵大眾:「百尺竿頭,更上一步!」

  百尺竿頭,放下千百個念頭,一念萬年,萬年一念;無住生心,獨創一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