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
文/見灝法師



  午后一陣雨,泥土中沁出一股土香味,飄盪於空中,得用心體會,才能嗅出這股大自然的原味。有種味道也是這般地質樸,當割草機走過如茵的草坪,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若非用心感受,很難以辨識。然而,有一種味道,不是以世間嗅覺可以聞知。它「不可說、不可說」,既無法言說,亦不可言喻,只能用心體會,真心契悟。那就是佛法的妙法滋味,名為法味。

  沉浸於法味薰修,一股出世間的宗風油然而生,一種修行人的道氣自然流露。中台道場在 導師上惟下覺大和尚的指導下,僧眾愛樂佛法味,精進用功於教理、福德與禪定,一承黃梅家風,展現中台道氣。

  而「中台一支香」的禪修,發揚了中台的宗風法味。如同大和尚起香時所言:「中台一支香,芬芳遍十方,香無長短相,直下自承當,靈覺須清明,法界放毫光,動靜長作主,即見法中王。」這支靈覺清明之香,人人本具,人皆可聞,狂心頓歇即是;直下承當這一念佛性,動靜閒忙當中,念念清明,處處作主,即可嗅出這質樸、芬芳的法王味。中台長香長無邊,中台宗風遍十方,而中台的法味更是令人回味無窮。

  開經偈云:「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意。」佛所說的法門,義趣甚深,佛法的微言大義,是人生中最究竟的真理,在聽經聞法的同時,轉識成智,轉凡成聖;在禪坐的過程中,定心、淨心、明心,這一念心恰如澄清濁水般,漸漸清瑩清涼,無上妙法滲入心扉,令人法喜充滿,如同淨土論中所說的「愛樂佛法味,禪三昧為食」。

  《華嚴經》云:「願一切眾生,得無量法味,了達法界。願一切眾生,法味增益,常得滿足。」祈願一切眾生同受中台法味。

  中台長香長無邊,禪堂春滿望月圓。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