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依循
文/見旻法師



  「阿難!如來是真語者,說誠實言,最後付囑汝當修行。
  阿難!如汝所問,佛去世後,以何為師者?
  阿難!尸波羅蜜戒是汝大師,依之修行能得出世甚深定慧。」

汝當修行

  踏進戒壇,凝然、肅靜,散漫心逐漸停止向外奔動的習性。深深吸一口氣,輕輕伏地,讓自己歸於平靜,恭候得戒和尚的來臨。下視的眼光與前景交遇──導師的步履不再像十多年前所熟悉的那般穩健……剎時明白,導師已步入高齡。而現在的自己,早已不是初逢導師時的九歲孩提。

  青春歲月往往是被輕易浪費的,及至老來回首,又是無限的惋惜與感慨──這不是自己所要的生命。導師的步履是一種深刻的警惕,這緩緩的步伐,在在告訴著行者:無常迅速,汝當修行!

以戒為師

  「戒」是世尊三千多年前付囑的教誡,不隨時光流逝遷易,不隨地域轉動而更移,亙古至今,祖祖相承,師師相授。

  而今,又在中台堂上重現……身著三衣,雙手合十,聆聽著得戒和尚的訓勉。「清淨莫放逸」、「頂戴奉行」!宏亮的聲音代表行者的願心。「清淨」是清淨自己的身心,使身無缺犯,心無瑕穢,一步步接近圓滿的境地。「頂戴奉行」是行者的願心,頂戴世尊教誨,奉行戒律,使自己如律如儀。

不退信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聲聲佛號,聲聲願心。香珠正一點一點地往下燃燒,灼熱的感覺愈益明顯。內心強烈的念頭生起「相信佛法僧」!這讓自己萬般驚異,原來在內心深處,一直都是這股力量在支持自己。是這分信心讓自己在一次次的困境中突破,在一次次的徬徨中做出抉擇,更是這分信心讓自己在燃香時無退無懼。惟願此心永無退悔,歷百千劫而彌新。

腳踏實地

  告假出堂後,邁向的是一個嶄新的修行里程,導師的上堂法語明白指出修行的方向。「看腳跟」──站穩腳跟,一步一腳印。

  告假出堂,正是菩薩行履的開始。自今已去,身份已異,肩上擔的是弘揚佛法、普利群生的責任。修行是累劫的路途,戒法是永恆的依循,信心是固久的基礎。惟願不違本誓,以踏實的步履、堅定的信心,與戒法不相違遠,完成修行這條漫漫心旅。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