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報恩者
文/ 見榜法師


  在忉利天宮的法會因緣中,文殊師利菩薩看到無量無邊的與會大眾,都是地藏菩薩已度、當度、未度的眾生,因而請問佛陀,地藏菩薩於因地當中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如此不思議事?世尊於是為大眾解說地藏菩薩的發心因緣。

  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法時代,地藏菩薩當時是一位婆羅門女,母親剛去世不久,婆羅門女知道母親在世時有種種邪見、輕慢三寶的行為,所以十分憂慮。因此在寺院中廣設香華及諸供養,並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前,祈求佛陀指示其母去處。回到家後,於靜坐中見到地獄悲慘景象,詢問獄卒才知道母親,因蒙她為母親廣設布施供養的福力,已經生為天人。於是,婆羅門女即於佛前發願,願盡未來劫,廣設方便度脫罪苦眾生。

  又於清淨蓮華目如來像法時代,地藏菩薩當時是一位名叫「光目」的女子,也是在母亡不久時,因布施供養一位羅漢,而請問其母的去處。羅漢入定觀察,看到光目的母親在地獄受極大苦,乃是因為生前愛吃魚鱉及魚卵,殺生無數。於是,光目女便布施所愛珍寶,請人塑畫佛像瞻禮供養。由於至誠懇切的緣故,所以感得夜夢佛身,告訴其母不久當投胎為她家中婢女的小孩,一出生就會說話。

  果然不久之後,有一婢女新產,才三日,嬰兒即開口對光目女說:「我是妳的母親,因為殺害、毀罵的業力,死後墮大地獄中,蒙妳設供修福才得以投生為人,然而到十三歲就會夭折,將再墮入地獄中受苦!地獄之苦,百劫千年都訴說不完!」光目女聽完之後,悲泣不已,為了救度母親脫離苦海,便為母發願:「若我母能永離三塗惡道,不受女身及下賤,自今日起,百千萬億劫中,發願救拔一切眾生,直到他們都成佛後,然後我方成正覺!」因此廣大不可思議的願力,其母捨此身後即生無憂國土,並蒙佛授記未來當成佛,廣度人天。

  地藏菩薩過去生中,因為至誠孝心,為度母親出離苦海而發願廣度一切眾生。因為在累劫輪迴中,一切眾生都曾是過去父母,於己有恩,既知三塗惡道之苦,何忍置之不顧?由於對母親一人的孝心,轉而發宏誓願,願救拔一切眾生,令離苦得樂,畢竟成佛。此是學佛弟子最好的模範,也是孝順的極致表現。

  世間恩愛,不過數十寒暑;甘旨供養,不過口腹之欲。無常死苦,至孝之子亦不能代替。父母恩德如何報答?《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云:「若有孝子一肩擔父、一肩擔母,經於百年處處遊歷,猶非真實報父母恩。若有孝子能勸父母,於佛法僧因果等法,未信者信信者增長,無淨戒者勸受持戒,有慳貪者勸行惠施,無勝慧者勸修勝慧,令善安住以自調伏,乃名真實報父母恩。」所以,能度化父母信奉、歸依三寶,授持佛法,才是報答父母恩德的最好方式。今生得為親眷,如果能一同在菩提道上成為法親眷屬,亦是報佛恩者!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