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浩瀚父母恩
文/ 見旆法師


  記得小時候,祖父生意失敗,積欠許多債務,因此父親不得不帶著我們離開家鄉。父母親為使自己與妹妹能安心念書,將我們寄於外祖父家一年,而帶著另外三個嗷嗷待哺的小妹、二位弟弟及生病的祖母北上定居,賺錢還債。瘦弱的母親,騎著腳踏車到市場做生意時,小弟在後面嚎哭追趕的背影,至今仍印象深刻。過年了,大家都在歡喜慶賀中,而我們卻趕忙關起鐵門,關起電燈,早早睡覺,因為怕債主來討債。不論再辛苦,父母親總默默承擔,從不使孩子們餓著過,讓我們安心念書,無憂無慮地長大成人。

  從租房子到擁有三間房子,父母親用一生的青春心血,栽培子女,債也還清了,並接祖父北上團圓。從黑髮到白髮,從年少到年老,一點一滴地踏實耕耘,賺得的血汗錢,堅固保衛了曾經幾乎破碎的家園。從小到大,很少斥責打罵我們,終日只是早出晚歸。他們做人正直、誠懇踏實,勇於承擔債務,且負責任的態度,久而久之,債主到家中看了也會主動幫忙,有時自動延期債款,雖然貧窮,卻因此結了許多善緣。身教勝於一切言教,這些為人處事之道,都一一印入每個小孩心中。父母親對祖母的照顧更是畢恭畢敬,無微不至,從未懈怠過,從艱苦貧乏,到現在的豐衣足食,孝敬的心始終如一。

  父母雖然讀的書不多,但他們的為人處事,永遠是孩子學習的最佳典範。沒有父母的養育之恩,辛勤教誨,就沒有現在的我們。當誦《地藏經》時,每每見地藏王菩薩好多世為報母恩而發宏願,不僅救了自己的母親,也救拔墮惡道的眾生遠離苦難。「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弘誓願,深深震撼自己的內心。想想地藏王菩薩不因母親行惡業而遠離,反而在最需幫忙的惡道中,感同母親及所有眾生的苦,更發大願加以救護,何況是有福報、平白受父母恩,在父母保衛下成長茁壯的我們呢?

  父母是家中的佛菩薩,不僅有養育保護之恩,更是有求必應,教導我們走上正道,走向光明的人生。中國二十四孝中有許多孝行感動天地的故事。而佛法也有許多佛菩薩是因孝順而了達眾生苦,發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而成道證果的典故。例如釋尊未成道前,因觀察到生、老、病、死及世間的無常苦空,卻見眾生無法出離,任憑業力牽繫輪迴,自己的父母也是如此。所以在半夜離城出家時,請車夫代轉父王:「假使恩愛久共處,時至會必有別離,見此無常須臾間,是故我今求解脫。」因此出家證果,不僅救自己的家人,也救拔無數恆河沙數的眾生。

  世間孝道莫過於陪在父母身旁,供養衣食,功成名就,光宗耀祖,使他們歡樂。而佛法以更究竟的方法來實踐,佛經云:「流轉三界內,恩愛不能脫;棄愛入無為,是名報恩者。」真正大孝是出家修行,持清淨梵行,證佛智度眾生,以己德行,利益十方法界,引領累世父母共行菩提路,證得解脫自在。《梵網經》云:「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世世從之受生,一切六道眾生均是我的父母。」因為六道眾生皆是我累世父母親眷,是故發願出家,精進修行,將此身心奉塵剎,用以報答累世慈悲浩瀚的父母深恩。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