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因緣
文/見漓法師


佛法慈悲的力量

  家中女菩薩,因癌症折磨而往生,至今已有十個寒暑,然而她最後彌留時的景象,仍歷歷在眼前。《無常經》提到:「兩目俱[番+飛]上,死刀隨業下,意想並慞惶,無能相救濟。長喘連胸急,短氣喉中乾,死王催伺命,親屬徒相守。」這些情形,在女菩薩身上全都印證了。當時令全家人擔憂、恐慌、無助、錐心疼痛……幸得女菩薩生前有念佛及持誦大悲咒的習慣,所以在她彌留階段,全家人強忍悲慟、恐慌之情,堅守在她身旁不斷念佛,並多次在她耳邊叮嚀:「不要掛礙家人及這個已敗壞的色身,要專注念佛。」不可思議的是,女菩薩的遺容,從臉色蠟黃且眼角掛著淚珠,痛苦不捨,轉成紅潤、安詳微笑,且身體柔軟,彷彿在小寐一般。是慈悲的佛法,讓痛苦的亡者走得安詳,了無牽掛!佛法,從此深植我的心田。

持戒功德不思議

  大約在六、七年前曾在中台山受持八關齋戒及五戒。在受戒後數日,藉工作出差之便,和一位昔日的同事(也是受五戒者)共遊捷克首府布拉格。兩人雙肩背著背包,在某次搭乘地鐵時,被高頭大漢前後包夾許久且動彈不得,二人背包盡開,皮夾、護照、單眼相機等皆伸手可及,不可思議的是我們沒有被扒走任何東西。曾經很多同事有在歐洲被扒、被搶的痛苦經驗,且損失不貲。此時,兩人深感受戒功德的不可思議,感恩佛光加被、護法善神護佑,讓受戒者化險為夷,免於危難!

上求佛道 下化眾生

  自八十四年皈依 上惟下覺大和尚,多年來,不間斷地參加中台山所舉辦的殊勝法會、活動,或當義工,或與大眾一起共修。如:打禪七、護七、供佛齋僧、小星辰禪修營、中台落成法會、三壇大戒、佛指舍利迎奉法會……。大和尚在全省廣設精舍度眾,建完中台建普台,從不曾歇過。追隨大和尚愈久,愈感佩大和尚的悲心無盡、願無窮。在佛指舍利法會,燃香供佛時發願,生生世世要跟隨大和尚出家,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是大和尚弘宗演教、不捨一眾生的大悲願力,感召見漓到中台菩薩道場出家!

  期許在修行路上,「以師志為己志、以師言為己言、以師行為己行」,一步一腳印踏實向前;在中台菩薩道場,能善盡一己的責任義務;以中台行願:「外現聲聞身,內密無上印,身行菩薩道,廣度諸有情」為己願,勇往直前,永不退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