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發展與心靈淨化
文/見炫法師



  「真理」兩個字讓科學家投下無數焚膏繼晷的歲月,實踐心中對至真、至善、至美的呼喚。對一個學分子生物學的人來說,凝膠片上一組組band,就是解開許多遺傳疾病的密碼鎖,它代表的意義,是提早發現人類疾病,挽救一個個破碎家庭的可能。但往往站在真理的面前,又覺得自己渺小得可憐。就如同愛因斯坦所說的,他只是在學問的大海旁遊戲,撿拾一、二個貝殼把玩著!究竟科技,要把我們導引到什麼方向?

  分子生物學者在近幾年來,熱熱鬧鬧地帶領大眾走入複製人的紀元。人們還沒準備好吧!大家急急忙忙想知道:到底把「人」複製出來,要當他是一個「人」?還是「養殖動物」供人宰殺?他有和人一樣的頭腦血液,理應和我們同樣享受璀璨的文明洗禮。就優生學而言,複製人沒有遺傳疾病的先天條件,硬是比我們這些胎生動物高一等。科學家當初的利益或許是高尚的,但是拿人來當備胎,只有偏激的種族主義者才做得出來。我們豈不是在開人性的倒車?

  所以就根本上,科學對「護生」的觀念是很薄弱的。把實驗手冊翻開來,就知道動物被拿來開腸剖肚、挑筋斷脈,接上電極看那塊肌肉有反應,實驗完後拿剪刀剪斷血管就算了事。既然少了慈悲心,那麼,「真理」就蒙上了陰影,因為在過程中的血腥,也有可能同樣的拿來對人,尤其在戰爭中更有可能發生。例如二次大戰期間,日本人拿中國人做傳染病的實驗。如此一來,那有真、善、美可言?由此可知,科技的發展,並不是謀求人類福祉的終極方針,實實在在需要淨化人心。

  科技像一把利刃,劈開了人們種種的不方便,披荊斬棘以開闢我們的幸福道路;另一方面卻又讓我們恐懼,因為一封炭疽病的信,就讓全美陷入「下一個是誰?」的恐慌,原因無它,只為貪婪、憤怒染污了心眼,因此分為西方世界、回教世界。在《大學》中說得好:「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心不正,當然世界會分裂;心若正,則自然知道彼之長處,己之短處,相互尊重。將心比心,互相幫助都來不及了,那裡還會製造敵對呢?我們這個世界,實在是太需要慈悲心了。

  甘地的和平絕食,讓暴力放下了武器;德雷沙修女到死亡邊地的無私奉獻,帶給臨終者最溫馨的關懷。老子說:「柔能克剛。」人心的柔軟與慈悲,才是消弭痛苦的根本之道,才能真正帶領我們生活臻至圓滿,不再有副作用。

  近百年來,科技發展如此迅速,人們的眼睛往往為此眩惑了;似乎,見到幸福的彼岸,孰知越追越遠?如何善用科技,而不被科技所奴役?現在這個時刻,請容我們想一想,真正幸福的定義,應該建立在純淨的心靈,還是填也填不滿的物質新發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