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育的妙藥──禪修
文/見鏗法師



  功利主義、個人意識的種子如病毒般,散播在現今社會中,深植於學子的心中。尊師重道、禮義廉恥等道德觀念被斥為迂腐過時,個人的利益、享樂被神聖地奉為第一考量。於是,打架、勒索、偷竊、男女問題……層出不窮,老師無奈,學生不滿。教育品質每下愈況,無法發揮其應有的功能;學生心安不下來,學業無法成就。教育效果不彰,究其根本原因,肇因於人心的迷失。這念心始終向外攀緣,逐物忘本,成了欲望的奴隸而不自知。若能懂得返光向己,返照自心,練習作主,將會發現原來能作主的這念心才是真正的自己,找到了真正的自己便找到了生命的意義。而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最好的方法即是「禪修」。

  「禪者,佛之心」,禪即覺悟的心。禪修,即是透過參禪打坐以澄淨自己的心念,進而修正自己不正確的知見、價值,並導正偏差的言語和行為。藉由靜坐,令身不動,繼而慢慢心也能寧靜下來。如同要澄清一杯濁水,必先置之一處,靜止不動,時間久了,雜質自然沉澱,清水自當現前,禪修的作用即同於此。沉澱心靈是淨化自心的第一步。大學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平時心中雜念翻騰,心猿意馬,透過打坐,心繫一境,心中的妄念逐漸止息下來,定力日益增長,本具的智慧亦漸能開顯。

  禪修是心靈的教育、覺悟的教育。教育工作者若能習學禪修,則勢必更能認清「教育」的本質與內涵,甚而啟悟各種更有效的教育方法。然而,要教好別人必先教好自己;要指引他人正確的人生方向,自己不能對人生茫無所知。經由禪坐,重新認識真正的自己,認識這念心的作用,體知一切人我是非、愛憎、冤親無不是從心而起,更領悟到心通法界的不可思議,於是,教育找到了入處。「心是惡源」,故教人要從「心」下手;心通法界,故慈悲心與願力絕對能扭轉乾坤,化腐朽為神奇。

  就學生而言,禪修亦實有莫大的助益。此可就三方面來看:首先,透過禪坐的薰修,心安定了,專注力增強了,記憶力和思考理解力亦相對增進。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其次,因為禪修,心有些定力了,遇事不再莽撞衝動,乃至能分析因果輕重,三思而後行,知所進退,自己的煩惱減少了,領知這清淨、不動的心就是真正的自己,是真生命,其中具足一切功德寶藏,由此體會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找到人生的方向和目標。

  為師,不只是經師,更要做人師。而「心」的教育,方是最究竟的教育。教心,唯以心法,佛法、禪修即心法。但如何在教育中落實禪修呢?於上課前全班靜坐五分鐘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在這五分鐘,老師可以灌輸學生正確的人生知見和因果觀念。其次,日常的機會教育甚為重要。時時以各種因緣化導學生,令之認識心的作用與因果昭然不爽的道理,藉以強化學生的道德觀念。教師,實是教育的靈魂人物。教師本身的人格和知見攸關下一代的心理發展。因此,教師自身的教育便不容忽視。將正確的知見,落實在日常的言談舉止中,以身教、言教教化學生,以慈悲、願心感化學生,若能如此,則校園問題不除自除,教育才能發揮其積極的功能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