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藍天
文/見疇法師
   

  
  記得,曾有一次和共事的法師一同將海報貼上壁面,這位法師看到棗紅色紙底與金色字的搭配時,便說道:「嗯,何不變化一下,改用超鮮艷的大藍或大綠來配金色的字?」

  當時,我心裡想:「呃……這種配色……真是……」,但是在下一秒鐘,忽然想到:「如果過去一貫的配色是大藍或大綠加金色字的話,或許自己就會覺得那樣的配色才是最莊嚴的。」於是在剎那間,深刻地覺得自己這一輩子以來,就是始終都在這種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真相的事情上計較分別,忽然間,自己便笑了起來,並對著納悶地看著我的法師說:「我覺得自己好像笨蛋哦!這一輩子一直活在自己所分別的世界裡,搞不清楚真實的狀況,然後就開始依自己的分別生起執著。」

  一場法會,原先決定的事情,雖然經過種種的變化和更改,但是到最後終究仍以原先的方式進行,從始至終,若不去看這中間的過程,其實一開始和最後的決定是一樣的,但我們的心念,卻在這些過程當中,隨著境界的不同而起起伏伏,看不清其本質為何、發心目的何在,而在表面上執著計較,設立種種的煩惱陷阱讓自己跳下去,然後再想辦法爬出來。──其實作法無異,差別只在於「情緒」!就像莊子在《齊物論》中所提到的「朝三暮四」的故事,猴子為了早上吃三升或吃四升而爭吵不休,未悟的凡夫和這群猴子比起來,又聰明到那裡呢?

  回首藍天,也無風來也無雨;法會當日如此盛況的場面,事前如此忙碌的準備。再一回頭,看到的只剩自己修行發心的足跡,無論走得歪斜,或是踏得不穩,始終是朝著正道進行的一段心路歷程。

  曾有居士在看清他本身的盲點後告訴見疇:「師父,還好我這輩子有學佛。」然而,見疇當時想的卻是:「還好,我們這輩子有聽聞到『心法』。」多麼感恩大和尚,告訴我們人人都有最珍貴的無價之寶──我們的這一念心!讓我們能落實佛法,令「學佛」不再只是一種「佛學」、不再只是一種道理,而是真正可以讓我們解脫煩惱、掙斷繫縛的方法;讓我們知道如何運用佛法,而能從每一次不圓滿中,使每個人的稜角缺陷,逐漸磨鍊成圓潤和慈悲,顯現出自性的光芒。

  期許自己,不再當一個傻瓜,並願中台的心法,能帶領每一個眾生,走出自己的煩惱陷阱。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