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慈悲 廣結善緣
文/見鏗法師
   

  
   與知客這份執事一直很有緣。但在聯絡組,還是頭一遭。

  人往往對於初次面對的人事物存有預設的成見和莫名的疑懼。初得知被分配到聯絡組,心中隱然浮現出一幕幕畫面:聯絡組法師一個個抱著話筒,埋首講電話;略顯疲憊的臉上,時而笑意盈盈,時而嚴肅凝重,時而專注忘我;鈴聲不輟,搶接不斷,來自全省的傳真資料淹沒了桌面。待自己成為上述畫面中的主角,才發現聯絡組的工作並不如想像中困難、複雜,甚至在熟悉、上手之後,也能一派從容地完成任務。

  作為精舍和本山間的主要橋樑,聯絡組的基本工作不外乎傳達和溝通。傳達首重「真」,溝通首重「誠」。真乃無妄,誠乃一心,有了真誠,聯絡工作可謂成功了大半了。然而,人與人之間有善緣,有惡緣;有頻道相應,一拍即合者,也有思考線路完全沒有交集,雞同鴨講者。茍遇「意外」的判讀理解,此時光是真誠和溝通技巧恐怕不夠,而必須加入一點柔軟心、同理心和包容心,以彌補溝通不良的缺憾。

  柔軟是最大的力量,這是在這次法會中最深刻的體會。只要把心放軟,心量放大,這念心便能將自他的衝突消融於智慧的光明中。如同延展性極高的黃金一般,可隨不同之需要而塑造成各種形狀。同樣地,心地柔軟,伸屈自如,無入而不自得。學習柔軟,於己能調伏剛強的我執,成就忍辱的功德;更能影響、感化他人,令法界一片祥和。

  法會中,時間寶貴,人多事繁,如何在繁瑣混雜的事務中圓滿每一項作業,又能藉法會因緣廣結善緣?除上面所說真誠和柔軟心外,同理心亦為一重要因素。與精舍聯絡時,同理心讓我們體諒精舍的辛苦和困難;與本山各單位接洽時,同理心讓我們體知各處室辦事原則背後的苦衷,進而提升常住觀念;乃至與組內法師共事相處時,同理心讓我們更能彼此配合,互相包容。此外,同理心使我們能站在眾生的立場設身處地地關心來山信眾的需要,使每一位參與法會的居士皆能受到完善的照顧,進而對道場、對佛法產生好感。

  每一場法會都是獨一無二的。對眾生而言,它可能是扭轉一生命運的鎖鑰;而對中台菩薩行者來說,場場法會都是我們這所菩薩學校的本位課程,不同的執事,不同的因緣組合,成就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學習。對於這次法會安排,心中感恩無限。因為在聯絡組,故而對於法務運作有了更全面性的認識;因為此次執司分工的改變,使自己在積極主動性上有了明顯的成長。尤其感恩的是,我們有一位慈悲柔軟的法師帶領我們共同發心,一起突破困難,順利圓滿此次法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