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護念
文/見週法師 
   

  
   一棵樹要長得茁壯,需要有眾多的因緣和合;修行亦然,要成就道業更是需要因緣和合。──一顆想要修行的心是因(種子),其他輔助護念行者的身教、言教、境教、制教,則是不可或缺的助緣。

  每當往返於齋堂、學院之間,總要看看那棵撐著柺杖的刺桐──因為在兩年多前它受到蟲蟻嚴重侵蝕,以致於面臨將被鋸除的命運。所幸在老朽腐蝕的樹幹裡頭,另外生出細的根幹,而原來的老樹幹被掏空除去腐朽部分後,僅剩不到三分之一。如此頭重腳輕的結果,顯然將面臨「腰折」的危險。慈悲睿智的 大和尚便指導庭園組為這棵命危的刺桐樹特定了一支鐵柺杖以支撐其重量,待細幹茁壯後再去除。

  大和尚的慈悲是身為弟子盡形壽,乃至盡未來際莫敢忘失的。當弟子在修行過程中犯了錯, 大和尚總是不捨一眾生地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只要弟子自解知非、萌生改惡行善之念,這樣的善念就如那從腐朽樹幹中另外再生的細幹般,是多麼地難能可貴。為此, 大和尚都會給予柺杖以支持弟子的善根,而這把柺杖必須具有強而有力的特質,就好比是道場中的規矩、學院嚴格的制教,乃至所有的戒條規範。只要有懺悔心、慚愧心、信心、恆心,不斷地檢討反省、慚愧、懺悔。——總有一天,那枝弱不禁風的細幹,必將長成粗壯的樹幹,且開花結果,乃至能庇蔭眾生!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