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見風法師 圖/傳尹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迷即眾生,覺即菩提」,凡夫與聖者的差別,只在「覺」與「不覺」這一念之間而已。

   「覺」,是一個不斷向內觀照的過程,一切修行的起步皆從此出;修習任何法門,也都必須以此為基礎;例如修慈悲觀時,除了在靜坐時用功外,更重要的,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反觀自己的言行、心念,是否具足了「慈悲」;並且時時省察自己不圓滿的地方,懺悔、改正。

  在尚未達到究竟圓滿前,「犯錯」是難免的,有過則改之;但是,若因有了過失而掉悔不已,不但無濟於事,還會讓自己落入追悔的妄想中,不能作主。所以,最積極的作法,便是找出問題的癥結,然後將它改正。如同當坐姿歪了,立刻坐正就是了!「覺」,就是這麼簡單。

  一次,向一位法師請教轉習氣的方法,然而,不論我說的是那一種的習氣,那位法師始終回答相同的答案:「就是反省、檢討就好,然後立刻改過!」乍聽之下覺得納悶,「啊?就那麼簡單嗎?」果然,當試用一段時日後,真得覺得非常踏實且獲益良多;因為,這就是「覺」,就是「反省、檢討」,就是除去習氣的靈丹妙藥;若真的做到了,就是落實佛法,就是修行。

  曾經也有這樣的經驗,在做的當下認為是對的;可是,再過個幾月或是數年後,才發現自己有了過失;此時,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反而應該為此感到高興,因為,錯誤總算被自己發現了。

  處處在過失上檢討反省;反照久了,心就會愈來愈細,逐漸地就會進步到在幾天內,就會發現過失;慢慢地又再進一步,只須要幾個小時,甚至幾分鐘就會發現過失;乃至當下一犯錯,馬上就能覺照錯在那裡;或者在還沒有動作之前,就立刻將惡念化為善念;一直到最後,甚至連一個惡念都不再起;如此不斷地努力下去,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

  「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把我們所不熟悉的正見、精進,透過薰修,轉化成對自己而言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將我們所熟悉的習氣、惡念,透過修正改過,變成陌生的事;要常常把「覺」拿出來用,也就是「反省、檢討」,如此一來,將會發現,最高深的佛法不假外求,就是在日常生活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