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願意
文/見準法師
   

  
的一生之中,有許多的考驗,不論自己願意或者不願意,總是得面對現實。

  如果自己願意的情形出現時,便會覺得充滿衝勁、活力與樂趣;反之,則使人感到疲累、消沉與無奈。當無奈又無法改變時,種種負面、偏頗的觀念就容易產生。猶如一把雙面的利刃般,對於自己及他人都帶來深刻而綿長的傷害。

  一生,有多長的時間能堪如此痛苦的揮霍呢?要如何才能夠放下,這把心中的利刃,療癒掩之不去的傷痕呢?答案是:只要願意,就能放下。

  在自己的成長的過程中,曾因學業成績的起落,而飽嚐人情冷暖,當時自認為想要在社會中生存,其實並不困難,只要明白這個團體或族群的價值觀,並且滿足他們的要求,就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一切──包括物質與精神。

  這樣的認知,讓自己與人交往總是落於兩端。一者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二者是挖心掏肺,全意付出。果報自然也是兩極化──泛泛之交與嚴重受創。在接二連三的傷痛中,心中也快速地築起重重的圍牆。

  出家了,在修行的歷程中,這樣的認知仍然左右自己許久,在這當中,心也隨之分別起伏,心海自是難以平靜。自己又何嘗明白,慈悲與智慧的真實義涵呢?何嘗清楚「有慈悲方可開智慧、有智慧才有真正的慈悲」呢?

  師父不捨一眾生的慈悲與智慧,以及大眾法師的包容與提攜,是自己在這塊淨土之中,仍然堅持突破與成長的重要關鍵。而境界實無好壞,有的是心的分別。因此,藉由順逆境的示現與提醒,造就點點滴滴的進步──越來越能面對自己、看清楚自己,進而願意承擔與改變自己。

  總算明白:完美、喜悅與祥和,不是來自戰勝他人;也不是來自成果豐碩展現之時,而是來自大家一起分享、相互鼓勵以及共同成長的過程之中。不但如此,還可沿著旅程,欣賞著最純、最真的美。原來,人生,可以不用走得那麼辛苦。

  修行的路雖然孤獨,卻從不寂寞。因為,與人交往不需築起高牆,帶有條件衡量;可以全心全意的付出,不再害怕受傷。可以無止盡地享用平凡所帶來的踏實、安然,以及真正的巔峰,因為,不用再逼迫自己,追求所謂的傑出;因為,成就大眾成佛的願心,便已進入諸佛菩薩的法界。

  驀然回首,感覺自己像極了寓言故事中所說,那隻追著尾巴尋找幸福的狗兒,週而復始、不斷地自轉;真正瞭解到,只要放下向外追逐的心,幸福,就會自然而然的來了!

  本來就存在身邊的美好,直到現在才看得到,只因為,我願意──

  只要願意,就能承擔自己:不是對自己的賭氣或放棄,而是無條件、不帶憎愛的完全接納自己。

  只要願意,就能改變自己:不是逼著自己認同另一個價值觀、或是達到什麼標準,而是放下自己對完美的錯誤認知。

  只要願意,我們就會發現:自己原來早已處於最幸福、最合適的環境裡,即便不是原來的想望,但卻出乎意料地遠遠勝過一切的預設。

  只要願意,我們將會覺察:放下就是療傷!

  人生的畫筆,將由我任運,無窮無盡地揮灑

  ──只要願意!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