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有感
文/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慈
 

    

  多年前接觸佛法,還是個初級班學員,或許是初初學佛,對於周遭的人事物都用心中的一把尺去衡量,結果愈學愈不自在。某天夜晚作了一個夢,夢中法師伸出握著的手問我:「這是甚麼?」我很生氣地說:「你的手啦!這個也要問!」法師又再問:「再看一次,是什麼?」當我正不耐煩時,看見法師的手像散開的雲……不是……像煙一樣,由實體一點一點慢慢地融掉、化掉、散掉……一瞬間灰飛煙滅,我驚恐地喊了一聲:「師父!」夢醒後,忽然明白法師曾說過的話:「人是由地、水、火、風所構成,一旦四大分散,什麼都沒了。」原來人真的是幻化而成,身體只是假有之軀,圖個方便罷了!不但人是幻化的,整個世界亦是幻化,本質皆是無常變異。《圓覺經》亦云:「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既是如此,還有什麼好執著計較的呢?

  自此以後,對於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物都看得很淡,也忘得很快,尤其在工作上與同事間的人是我非、無聊八卦、你爭我鬥,突然一點也不感興趣。同事們有時為了一些小事吵得天翻地覆,自己在旁看了也很急,覺得人身難得,怎麼不好好做一些利人利己的事呢?一旦無常到來,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啊!下一世若有福報再做人,也許還有機會修行,若墮落成動物,每天在驚恐不安中度日,又不會誦經,又不會禮佛,也聽不懂經文,何時才能跳脫輪迴呢?「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句話千真萬確,要把握因緣及時努力才是。

  前年上山打七,吸取了很多學員的心得與經驗,並將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除了禮佛、打坐,亦誦讀《心經》或《金剛經》,依此用功持續近一年的時間。沒想到如此用功下,今年參加禪七不僅在工作上或家人間都沒有遇到太多阻力,出發前還不太敢置信:「我真的可以去嗎?」直到車子發動,我才確信真能成行,真的非常感恩諸佛菩薩慈悲護持。

  此次打七,鄰單有很多位老菩薩,可能年紀大、體力差或某些因素,常有人起身走動,或者打嗝……。初初有些煩惱,尤其腿痛時真想放腿,後來用慈悲心觀照這一切,才起了慚愧心,如果我年紀也這麼大,頭昏眼花、膀胱無力、全身酸痛,想用功也力不從心了。感恩老菩薩們的示現,要我趁年輕、身體障礙不多時,更攝心用功,摒除妄念。說也奇怪,發了慚愧心之後,周邊各種動相都與我無關,不與之相應,保持知道妄念這個「知」,清楚明白,繼續坐香,既來之,則安之。

  想起當年法師在夢中的開示,那是我生命中的重要轉捩點。七年了,修行學佛一路走來孤獨卻又不真孤獨,速度雖然像蝸牛一樣慢,但還是一步一腳印地努力走下去。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帶領我找到人生的方向,我要緊緊跟隨,好好精進用功,斷除貪、瞋、癡等妄念、煩惱。我發願,我將盡我最大的努力繼續修行,直到這一生最後一口氣為止!期望自己也能發光發熱,照亮每個人的路,溫暖每個人的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