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快樂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培
 

  每個人都想要追求快樂,不要煩惱,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即使是有財富地位的人,在物質方面有很好的享受,但因患得患失的心態,也不見得快樂。再者,無常、老、病、死苦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所以人生常是苦多樂少。要如何活得快樂、有意義,不被憂愁煩惱打敗,這是我們必須要思考的問題。

  仔細觀察,其實不一定物質條件好就會快樂;物質條件不好,就注定悲苦。有些人雖然富裕,卻非常不快樂;有些人雖然貧困,卻活得很自在,例如顏回一簞食、一瓢飲,也不改其樂。新聞曾報導,有一個人雖然雙手殘廢,游泳技術卻不輸常人;還有人雙手只剩四根指頭,卻很樂觀,練就一手好鋼琴。他(她)們能克服身體的殘缺,不怨天尤人,進而達到一般人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不僅獲得別人的尊敬,自己也從中得到成功的喜悅與快樂。所以快樂與否,取決於自己的性格。有的人性格樂觀,遇到挫折,比較能夠忍受面對;有的人生性悲觀,遇到挫折,就容易選擇逃避、怨天尤人,甚至自殺。若能冷靜下來,看看周遭比自己更不幸的人如何勇敢地生活,也許就會更珍惜自己寶貴的生命。中外歷史人物的成敗大多與性格有關,由此可見性格會影響人的命運;但是性格可以透過學習而改變,只要改變錯誤的知見與習氣,就可以改變命運,甚至創造更好的結果。

  如何才能改變命運?要相信因緣果報的道理。人為什麼有幸與不幸,因為事事有因有果。如果能夠相信因果,遇到不幸時就不會怨天尤人,反而能以坦然的態度來接受事實。其實,怨天尤人也於事無補,想不開的結果不是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有些人在六神無主的情況下,選擇去求神問卜、改運等等,把自己的命運交給不可靠的江湖術士,若不幸碰上騙財騙色者,就更加倒楣了。佛法告訴我們,唯有積極行善、慚愧懺悔,才能消除罪障,不是花錢改運消災就可以了。不相信因緣果報的人,遇到逆境時,多半不會檢討反省,反而是怨天尤人,那麼就不會積極去改變未來;相反地,若是相信因緣果報,就知道要更努力、更積極,因為因緣改變,命運就會跟著改變。

  現代社會的人們,所承受的生活、工作、升學等壓力都很大,如果調適不好,就會導致身體的疾病,乃至於精神疾病。例如現在有很多人得憂鬱症,心不能作主,陷入不能自拔的深淵,不僅無法工作,婚姻也出現問題,最後走上最不明智的不歸路。倘若他們能來學佛,藉由佛法的智慧,就能找到人生正確的方向。佛法告訴我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心裡所想的都只是影像,不是真實的,只因凡夫執虛為實,所以念念攀緣,無法出離。如果能把「我」放下,心無所住,就能「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得到清涼自在。

  總而言之,萬法唯心造,十方法界不同的境界,都是這念心所造就的果報。只要我們有正確的知見,時時覺察、覺照,斷惡修善,心不隨境轉,不被煩惱駕馭,就能做自己的主人,擁有真正的快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