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成長的契機
文/普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竟
 
  「承擔」能給人力量,也可以具足信心,只要肯承擔,就能有所成就。人不僅要勇於承擔責任,更要有承擔自己及他人錯誤的勇氣,這樣才能進步。任何人在學習過程中,不怕沒人重視,不怕沒有機會發揮,最怕的是沒有負責任的勇氣。一個人能承擔多少責任,就能成就多少事業,這兩者是相對的。

  想履行「好事給他人,壞事自承當」,需要無比的勇氣和心量,你必須放低身段,不爭功、不諉過,並且檢視自己的缺失,加以改進。這些道理明白了,我們的心就會定下來,對人生的看法也會全面改觀。

  承擔眼前的壞事,並不一定就是壞的結果。事情有正、反兩面,從正面來看,雖然是愉快的事,從反面來說,往往也會伴隨一些煩惱,正所謂「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以師生關係為例,由於社會價值觀的改變,認知的錯誤,學生面對老師的責罰時,有些人會感到不快而向家長告狀。家長如果溺愛孩子,不明是非,一狀告到學校、教育局,弄到對簿公堂的地步,真的是兩敗俱傷。身為老師的人,若能放下這些恩怨,付出更大的耐心、愛心,以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出發,相信學生及家長必能感受到,結果必會更加圓滿。

  往昔未聞法、未遇師時,愚癡顛倒,造業不計其數;而今因緣具足,能夠到正法道場聽經聞法,從恭敬的禮佛、靜坐、誦經,到現在持續的修行及吃素,內心逐漸脫塵去染,真正體會到「修一切善法,不執一切善法」的喜樂。

  加入梵唄班、領法會執事及擔任禪修班的學員長後,知道要再更精進、更用功,勇於承擔這些責任。相信只要遵循佛法的道理、法師的教導,發長遠心,人生必定不會走錯路、走遠路。團結和合、護法護教是身為三寶弟子的我們應該去承擔的責任,如何完成這樣的願心?可以從兩方面來實踐:

  一、心量廣大無憂惱:道場為弘揚佛法、接引大眾的地方,一定會接觸到形形色色、不同習氣的人,因此,在道場共修,首先心量要廣大,放下我執,不任意批判他人,並且從中返觀自照,檢討反省,必能讓自己的世界更寬廣。

  二、清淨和悅真護法:在學佛的過程中,因體會到修行的法喜禪悅,所以對三寶會更加恭敬、更具信心。恭敬心生起,自然就懂得謙虛,傲慢心也會去除,藉由佛法的薰修,也能漸漸轉化貪、瞋、癡、慢、疑的習氣,使心清淨安定;而別人也能因自己言行的改變、提升而了解佛法的好處,我想這就是真正落實護法護教的責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