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改變,法界轉變
文/普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蒙
 
  記得在結夏安居期間,精舍每天皆會恭誦《藥師經》,法師也慈悲讓大眾有發心法會執事的機會。那一天,我正好擔任法會司儀,所以如往常一般,於下班梳洗後,騎車前往精舍。經過夜市時,正準備直行通過路口,突然被一輛無預警轉彎的轎車撞上。摔倒在路上的我,想到法會即將開始,為了不耽誤法會進行,先將機車牽至路旁,打電話向法師報告情況,並請其他師兄代理執事。

  轎車駕駛是一位女性,她問我有沒有受傷?老實說,我感覺很痛,但無法確定是否傷到骨頭,心想找個國術館看看就可以了。沒想到,這時來了一位高大男子,口氣及態度頗為兇惡,言下之意懷疑我製造假車禍。當下的我非常不服氣,本想找警察處理,但駕駛人表示她可載我去醫院檢查,便打消念頭。在等待檢查結果的同時,她對我所穿的中台T恤很好奇,我也趁此因緣向她介紹精舍,歡迎她參加共修。

  經過診斷後,身體除了手腳、肩膀有一些挫傷,大致無礙;但過了兩、三天,我的右手臂完全無法使力,手也抬不起來了。同修認為,有必要告知對方我受傷的最新情形,便撥了通電話過去,沒想到對方口氣不佳,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令我非常生氣!於是,我打電話到精舍向法師抱怨,法師則以自己以前車禍的經驗來開導我,並且開示「放生」的道理。正好那段時間,我對「放生」的意義有諸多疑惑,以為只要花錢買魚、鳥等動物到特定地點,以特定方式放生就是;但法師說那太狹隘了,若能對一切眾生起慈悲平等心,就是「放生」,同時也能讓自己得到解脫。當下的我有如醍醐灌頂,於是我真正「放下」了。

  沒想到,隔了兩、三個小時,對方竟然主動打電話道歉,認為不該撞了我又口氣不好,所以買了一盒水果表達歉意,並且親自送到我所住的社區請警衛代轉。放下電話後,實在想不通她為何改變了?法師告訴我:「心念改變,法界轉變」,佛法真的是不可思議!

  經由這次的事情,讓我了解因為無始劫來的習氣,放縱惡念,所以在處理事情時,才會遇到層出不窮的障礙。唯有透過不斷的覺察、覺照,轉變心念,才可改變這樣的命運;而改變要從日常生活做起,學習用佛法的道理來應對一切。我知道未來的路還很長,但在法師的指導下,一定能夠進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