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欣賞,讓人生更美
文/普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德
 
  以前的我總是害怕別人知道自己的缺點,見到別人的優點也不以為然,沒想到愈是害怕別人知道,反而愈容易被發現。再者,見到他人優越的一面時,自己則會顯得不自在,即使勉強讚歎,說出來的話或顯露的表情也會不自然,後來才知道這是嫉妒心作祟。

  想想,這是自己累劫以來的習氣,喜歡嫉妒、比較,造成無始劫的輪迴。人老是喜歡和別人比較,卻不願面對自己的問題加以解決,本末倒置的結果,就是永遠在分別、計較、執著中過完這一生。人的習氣多是隱善揚惡,對於他人的優點,多半抱持懷疑的心態,尤其和自己利害相關的人,更見不得別人對他的讚歎;但是對於自己的優點,則唯恐他人不知,缺點則是避之唯恐不及。

  學佛以後,漸漸學會觀照自己的心念,一有不好的念頭,就趕緊轉念,反觀自省,看看自己是不是信心不足,見不得別人有錢、見不得他人風光、見不得對方步步高陞?其實「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從另一個角度思惟,反省自己有否虛度歲月?有否直下承擔?有否盡力完成每一項工作?這些都做到了,也代表另一種圓滿,也是自己的優點!

  天下的飯一個人吃不完,天下的事當然也不是一個人能完成,必須集合大眾的力量才能成就。正是因為每個人各有所長,世界才會美好,就像交響樂團一般奏出和諧且優美的旋律。社會之所以不協調,在於人心不協調;人心不協調,在於對外境的好壞不能自在面對,而產生許多負面思考。如果對外在境界正面思考,並且欣賞別人的優點,不僅個人能夠提升,更能讓社會充滿溫馨祥和的氣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