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何其寬廣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育
 
  從出生起,在呵護中成長,學到一點知識,找到一份工作,領一份薪水,日子在三餐間流轉消逝。在兒女的成長中期待,在悲歡離合中掙扎,自己也逐漸老去。看到周遭的人,在老病死海中浮沉,驚覺到瀕臨無常,自惟:必須要破困境、脫生死!幾經尋覓,方知佛法早有明示──佛在我心中。

  釋迦如來夜睹明星,契悟實相,說道:「一切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揭櫫了「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皆當成佛」的真理。修習佛法,方知「如來」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不假外求。修行就是要契悟心性,方不致盲修瞎練。
菩提心、涅槃性,是佛陀的境界,眾生原來本具,只可惜不知不識,這念心在紅塵中流浪,找不到歸途,蹉跎了無量劫的歲月,枉受辛苦。法師說:「修行要精進用功,在起心動念處修。」修習佛法,就是要把「心」找回來,清淨安住。想要斷除一切煩惱,解脫人生的老病死苦,找到究竟安樂的歸宿,就得經由修行,證得寂滅涅槃。入手處,則是止觀法門──止心不動、心念清明,勤修戒、定、慧三學,啟發「覺、正、淨」自性三寶,令苦集永盡,轉識成智,化迷為悟,達到定心、淨心、明心的境界。

  學佛後,由於能攝心專注,直下承擔,也因此思慮澄明,對周遭的人、事、物皆能處置得當,因而增長許多善緣。惕勵自己在生活中「心無掛礙」,遇事皆應思惟「因果其來有自」,乃至明白緣起性空之理,不住緣起,畢竟解脫。

  六祖大師言:「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之理觀照外境,放下對色、聲、香、味、觸五塵的貪求,放下對財、色、名、食、睡的奢戀;放下對不如意境的瞋心;放下癡心,心念澄明;放下貢高我慢、輕忽別人的慢心;放下疑心,不生煩惱,不造惡業;放棄世俗邪見,建立正知正見。

  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對下以慈,除瞋怨心;對上以敬,除我慢心。以冤親平等、物我平等的觀念處世,自能積善因、結善果。「禪者,佛之心」,頓悟法門,一切現成,這念心就展現在日常生活當中,只要放下三毒煩惱,就能與清淨心相應。放下,十方世界,何其寬廣!心似海闊,心如天寬,何其自在!

  佛法的探究,是斷疑解惑的良方,修行,就是一條明明白白的大道。佛是覺悟真理的聖者,是我們修行的典範。隨順因緣,持戒清淨,修福修慧,心能作主,自然能因圓果滿。依佛法修行年餘,找到一條安身立命的大道,一路行來,總是法喜充滿。感恩三寶的指引,感恩大眾護法護教。願自己放下無明,放下顛倒妄想,放下執著掛礙,安住本具清淨自性,並發廣大願心,勤修六度萬行,自利利他,令覺性開顯,步步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