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腿

文/普得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勃
 

  每個人的思維總有死角,有了死角就會藏污納垢,顛倒妄想。記得年輕時,盤腿對我來說很容易,打坐更不是問題,一連四小時可以不起座,所以工作繁忙時,總是以工作為先,覺得禪修以後有的是機會。沒想到就這麼一隨緣,隨著時間的流逝,突然發現身體不聽使喚,盤起腿來沒一下子就又痛又麻,加上兩年前出過車禍,大約有一整年沒能好好運動,所以盤腿就更加困難了。

  想想,也許前世修行也因迷、因妄而成夢幻,亦如年輕時的盛況,不也因一念輕忽而灰飛煙滅嗎?有人常說:「等我老了,比較有空再學佛。」「等我老了,對人生有一番體悟再學佛。」好像只有別人會髮蒼蒼、視茫茫,而自己會永遠健壯;好像只有年老的人才會死亡,自己離死亡還很遙遠。難道,看不見的就不存在、不發生嗎?看得見的就會如實而永恆嗎?所有意外或不幸都只是新聞的一角,和自己永遠不會扯上關係嗎?呼吸似乎很自然也很本然,但老實說也很脆弱!

  前世對我們而言猶如幻影,而今生就真實嗎?其實不僅這個色身虛假,這個世界也瞬息萬變,一切都在示現成、住、壞、空的無常與生滅。什麼是與生俱來的?什麼是死時帶得走的?我想,佛性是本具的,用心修行自能彰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過去盤腿的功夫對今日的我而言是一個幻化,但我知道只要多用功、多練習,這個幻化必然又可成真。祈願大眾都能省思,不要後悔過去、妄想未來,唯有「當下」──在幻化中作佛事,在每一個呼吸中提起正念!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