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的腳印

文/士林地檢署觀護人 傳旺
 

佛子的腳印永恆追隨著佛陀,層疊著佛陀的足跡,
無遠弗屆,無處不在,無時不見。

偶然透徹領會的法,
不是殿堂上的誦經、持咒,而是親身投入實踐後的體悟,
當下決定追隨佛陀,以輔助眾生離苦得樂為志業,並幸運地成為專職輔導員。

二十多年來,輔導是職業與志業的合體,
是興趣的所在,也是個人僅有的長處,
當初的一點小小心願,開展成一條永不止息的大道,
有佛陀的足跡在前方引領著,追隨者的步伐不曾遲疑、不曾停頓。
漸漸地,年年在職訓練時的個人素食,如今一桌素席也不夠坐,
同事週週共修,遇有公差,還彼此協調輪流,誰也不願輕易放棄禪修班的課程。
同行的腳印愈來愈多,大道上,前前後後多麼熱鬧。

人是典型的成癮自囚者,深受累世形成的認知模式所限,歷經痛苦未得解脫。
在輔導的歷程中,輔導者以同理心觀照受輔對象,不斷向所輔導的對象學習,同時反觀自己,經由平日用功領悟,尋求解脫契機;再透過一體同觀,將這份體悟投向受輔對象,產生內在無形轉化,假以時日,受輔者由內在自發地改變。此種質變轉化的無形過程,端賴輔導者平日用功,用心向每個人、每件事學習,覺照自心,領會體悟,匯集成海。輔導的過程不需言說,通常只會聽到受輔者不停地訴說個人最近奇異的心態轉變等等。

眾生無邊誓願度,佛道無上誓願成──
共同歷經輔導過程後,受輔者得到轉化,輔導者得到印證,二者再次強化輔導情境,由點到面,如依蝴蝶效應來看,成效實不可限量、無法預期。
佛陀所開啟的輔導大道係以願為起點,永不止息為方向,眾生同度為終點;
輔導者所踏出的每一步,都仔細地比對是否層疊在佛陀的足跡上,如此一步接著一步,不快不慢,不偏不倚,在佛陀止步的終站,我們的身影也將重疊在一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