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貴人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明
 

  回首從前,因為同修是職業軍人,總要獨自一人面對老人家、孩子及家庭瑣事,在家庭的生活壓力下,常常一個人躲著流淚;不當的情緒發洩,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不但對事情沒有幫助,也讓自己陷入無奈、無助、無所適從的境界裡。

  就在自己不知所措的時候,無意間因傳尚師兄的因緣,接觸了普平精舍。剛開始,一切都很陌生、新奇,也有些不習慣,上禪修課總是有一天沒一天,動不動就起煩惱,所以初級禪修班因為缺課太多而沒領到結業證書。當時才五歲的小女兒問我:「媽媽,為什麼你沒有獎狀?」當時真的好難為情,如是因、如是果,沒有精進向道的心,怎會有結業的成果?因此自己下定決心要精進用功。

  學佛三年來,平常覺得自己是有修行的人,凡事可以放下,其實是境界沒現前;當境界來時,才發現念頭如波濤洶湧,沒有一刻不是在想「我、我、我」。等到慢慢靜下心來反觀自照:「我怎麼會這麼生氣?」才發覺原來是自己都將過錯歸咎他人。為了一個「假我」,把自己的佛性障蔽,只為爭一個「理」、爭一個「贏」,這樣下去,走到人生的盡頭,如何面對無常、如何了卻生死?

  然而學佛愈久,愈覺得境界多、考驗難,經過法師開示才明白,那是因為心念變得比較細了,懂得覺察、覺照,才會發現境界、考驗愈來愈多。其實,無始劫來的習氣才是真正讓自己不快樂的源頭,只有學習萬緣放下、一念不生,達到定心、淨心、明心,才是這一生的終極目標。

  傳明從沒有想過這一生可以如此接近法師、親近善知識!看著法師們辛苦地在精舍弘揚佛法,遵循導師 覺大和尚的教導,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傳明更加肯定護法護教的心念, 導師與法師們實是傳明這一生中的貴人,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