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擔

文/普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赫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建立中台道場,廣設精舍,讓身處在都市叢林為生計打拼的人們有一個靜養心靈的處所。相信許多的師兄和後學一樣心存感恩,都希望依循 導師教導的法門,圓滿自己的人生,最後了脫生死。

  接觸中台道場逾十年,不論家業、事業、道業方面皆深受佛法薰陶,如今全家人都在精舍發心,兄弟姊妹也在事業上一起努力。這些年來,彼此互相勉勵、互相提醒,不論遇到任何逆境或順境,都是抱持著「直下承擔,當下即是」的覺性去面對。四年前的六至八月份是整個家庭的大考驗:先是小女兒的誕生;同修又在坐月子時,面臨父親的意外往生;妹妹因為摔傷骨折而驗出副甲狀腺癌,必須住院治療;加上公司必須正常運作,大夥兒皆提起覺性,勇於承擔這一關又一關的考驗。感恩佛菩薩的慈悲,感恩 導師及所有法師們的教誨與幫忙,讓我的家庭成為佛化家庭。

  處處為家處處家,我們把公司也當作是道場般在經營,凡事以佛法為依歸,秉持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信念和要求。這些年來面對生意上的危機,也因為秉持自利利他的觀點而降低客戶和公司的損失,並且創造協力廠商和公司的利潤。例如三年前,國內鋼鐵價格高漲,某協力廠商偷工減料,造成公司和客戶很大的損失。面對這樣的困境,我們勇於直下承擔,對客戶認錯和積極善後,終於在辛苦了半年多後,恢復客戶對我們的信心,繼續生意上的往來。二年前,我們和另一家協力廠商合作,完成客戶所提出一個月十二萬件貨物出貨的壯舉,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平時同事間的互相提攜,不推托責任,重要的是事情發生後,如何尋求解決的方法?如何做到「善了」?而這承擔的心量都來自於佛法的薰陶及 導師和住持法師平日孜孜不倦的教導;也取決於個人是否能時時提起覺性,謹遵教誨,摒除習氣,發菩提心。

  「承擔」是什麼呢?後學有個體認就是「吃飯的時候吃飯,做事的時候做事,睡覺的時候睡覺」。人生在不同階段、不同角色中,均要抱持學習的態度,勇於承擔責任與義務,最重要的是錯了就要認錯道歉,承擔一切後果,當然其中的妙有只有真正承擔者才能體會喔!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