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改變人生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中
 

  未學佛前,自己對佛法半信半疑,也不明因果,所以造作了種種惡業;凡事眼見為憑,只相信科學,總認為看不見的就不存在,殊不知科學的定理也一直在變,眼見的不一定都是事實!

  自從上了禪修班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錯誤的知見一直跟隨自己而不自知,尤其看了「水結晶」影片後,才明白意念的傳達是無遠弗屆。之後,我便常與人分享禪修的心得,希望也能幫助他人轉念。因為人情緒低落時,常會有負面想法,愛抱怨、鑽牛角尖,自然就容易招感不好的情境,就像磁鐵一樣;倘若能轉個念頭,以感恩、懺悔的心來面對周遭的一切,心境光明,自然就容易心想事成,諸事順利。

  初初學佛時,因為根器差,業障深重,福德因緣也不具足,所以聆聽法師開示時,妄想、昏沈紛紛現前,等到回神已是「向下文長,復待來日!」心中的貪、瞋、癡、慢、疑、邪見好比滿滿的一瓶污水,裝不下任何一滴清涼法水,所以每次上完禪修課,告訴同修的第一句話總是:「今天我又昏沉了!」但同修卻鼓勵我:「即使在精舍打昏沉,還是很有福報的喔!」因為這句話,讓我能不氣餒地繼續去精舍上課。

  有時,自己會不由自主地發脾氣,好像心中藏著惡魔,作不了主。自己曾非常懊惱,暗自思忖:難道這是修行的一種過程嗎?過去不明白法師為何要我們慚愧懺悔?心想,我既沒做壞事,也沒做錯事啊!後來才明白若沒先將心中這瓶貪、瞋、癡、慢、疑、邪見的污水倒掉,清涼法水怎麼也無法入心。學佛一段時間後,當我懂得以感恩、懺悔之心來禮佛時,總會莫名地流下慚愧的淚水,這時,心柔軟了,不再昏沉,佛法也聽到了,清淨甘泉才開始注入自心。

  以前總是以放大鏡來看別人的缺點,好比整張白紙的優點都忽視了,就盯著那個黑點不斷放大,對家人是怎麼看也看不順眼,口氣、態度都很差,連同修都受不了。學佛後,我將他視為大菩薩,很感恩他為家裡付出的一切。脾氣壞、性子急的我,雖然仍免不了會發脾氣,但我知道「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所以也時時提醒自己要覺察、覺照,要感恩、懺悔,這對我來說並不容易,但我做到了。

  感恩三寶的慈悲加持、教化與開導,讓我們明白因果的道理,並且開始斷惡修善。學佛的轉變真的不可思議,不但可以消除習氣,長養慈悲心、增進家庭和諧,也喜歡口說好話,隨喜讚歎,助人無畏。很感恩法師曾說的話:「能來發心就已經不簡單了!」、「沒有你,事情會更糟!」來安住大眾自責做不好的心。感恩之意,銘記在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