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是對的嗎?

文/普天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法
 

  照著對的去做!然而,我都是對的嗎?事實上:我看不見自己──盲目的自己!

  一路走來,總是堅持去做對的事情,成了同事眼中擇善固執的人,用另一種說法則是「自以為是」、「完美主義者」。我可以為難纏的病人提供服務,卻常和自己的醫療團隊起衝突;我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常理直氣壯地要求、甚至指責夥伴,致使對方再也不和我溝通、打招呼。但是我卻採取「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態度,不僅對對方嚴肅、苛刻,也不再互相幫助。這些連自己都討厭的行徑,不斷地出現在夢境裡,真是苦惱極了。

  一天,靜下心來思考,其實自己是想當一個懂得付出、分享、笑臉迎人、為他人著想、帶動進修風氣的人,怎奈演變成今日的局面,實非所願!所以,自己決定要承擔之前所造成的結果,先忽略對方的不理睬,盡量和夥伴分享所知道的在職進修訊息、臨床經驗,在病人太多時給予適時的調節與支援,並把學長轉介來的兼差機會讓給有經濟需要的同事。

  後來接觸普天精舍,在一次擔任圖書館義工的因緣裡,詢問法師該如何修行?法師告訴我:「要在日常生活中修行。」如此的說法,深深吸引了我。再者,因為佛法非常科學,和近五百年所發展的神經生理學解釋很相近,可以直接運用在生活上,所以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不能輕言放棄,於是我開始了親近精舍的生活。

  初初到精舍,因為擔心自己的行為不如法,所以一直懷著戒慎恐懼的心。尤其自己是個很容易停留在懊悔裡的人,不僅看不見自己的心,也經不起別人對自己的指導,所以常會帶著煩惱在發心。雖然如此,自己並沒有因此而怯懦,除了學習師兄們的優點外,犯錯時也會藉著反省檢討把自己從懊悔中拉回來,進而改進自己的缺失。

  不久,在另一個工作單位,我面臨了同樣的問題,只是風水輪流轉,我變成之前夥伴的角色了。衝突發生時,我很努力忍住自己的火山脾氣,回家後卻沒辦法轉化懊悔及委屈的念頭 。還好當天上禪修班,住持法師開示:人要「善分別」,智慧、光明的法語要常存心中,黑暗、情緒性語言不要讓它占據在思緒裡,頓時停下了心中的洶湧波濤。當晚,自己以「中台四箴行」來反省自己的行為,並且勉強自己改正錯誤,勇敢面對。

  在不斷地反省檢討下,才發現自己常以自我價值觀來度量,看不到事情的全面性,只成就自己想要的部分,而忽略別人的存在。所以當初的我,完全忽略工作夥伴的感受,不理會夥伴是吞下多少委屈來成就事情,也不知道她當時有多麼苦惱。所以在理直氣壯下,有理的也變成無理;無理的則變得更狂妄。當自己悟到這個道理時,便立刻去向工作夥伴道歉。

  自己非利根之人,聽不懂思惟修,記得第一次打禪七時,連「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八個字也背不下來;第二次禪七則體會到人其實是可以輕鬆過日的;到了第三次禪七時,才學會「感恩」這兩個字,並且學會發願;第四次禪七我才了解,原來「因緣果報」、「菩提涅槃」是佛法的重點。今年暑假的禪七,我也終於瞭解如何轉化煩惱──覺察、覺照、覺悟,並且試著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修行的過程裡,自己很像不懂事的孩子,卻蒙受三寶的恩惠。今日,我深刻明白正知見是寶、戒定慧是寶、佛法僧是寶、精舍是寶,可以把一個黑山老巫轉化成修行者。今日的我比以前更有活力、更自在,抗壓性更強,能承擔事情、護持他人,這些都非言語所能表達。所以,唯一能作的就是學習菩薩的精神,護持佛法,讓更多人蒙利、離苦,於菩提道上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