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受 方能真奉行
文/普觀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成

 

  一九八〇年代出生的我們,躬逢其盛地經歷了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但也歷經了許多重大金融風暴、科技災難與天然災害事件。SARS大流行那一年,自己剛好大學畢業,市場一片愁雲慘霧,本該歡欣鼓舞迎接新生活的大學畢業生,被迫面對的是一場供過於求的就業競爭。

  十七年的職場生涯,每每竭盡所能、用盡全力,而每一段經歷都是完全不同的挑戰,唯一不變的是,在每一次職涯變遷中,自己都能在競爭中勝出。心中的傲氣與自滿,也就在這一次次順遂的累積中,不知不覺地築起一道慢心高牆。

佛陀遺教 降伏我慢

  從小到大崇尚科學,在剛進入精舍時,依舊堅持對於聽到的每一句話,都要求自己不可以盲目地崇拜,要帶著研究精神去驗證。所以,看似認真聽講,卻無法真正理解與體悟;研究了經典中每一個字句的意思,卻沒有從中反觀自身的煩惱障礙;熟記師父所說的每一段偈子與解釋,卻沒有用心思惟箇中的涵義,只為了在談判時,可以信手拈來、令人語塞。自己為學佛設定了績效指標,用了不正確的方式學佛。

  直到有一次禪修課,聽教授法師講授《佛遺教經》:「若我住世一劫,會亦當滅;會而不離,終不可得。」忽然之間,自己被這短短的幾句話打動了:佛陀能住世一劫,卻比誰都清楚凡事沒有永恆,佛陀用最簡短的文字闡述了無常,並用最直接的方式示現給我們看;相較之下,我卻為了那渺小且短暫的假相而自滿,著實可笑啊!

  終於,了解了什麼叫做「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原來過往經歷的每一個片刻,都是種種因緣的和合,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努力可以完成的。回想教授法師的教誨,這次感受不同了,更對自己的驕傲感到慚愧。當晚,恭誦《金剛經》時,放慢了速度,一字一句清楚用心地讀誦,用最謙恭的心,重新認識這部自以為已經理解的經典。

  過往習慣在職場中爭勝的我,迷失在資源有限、欲望無窮的泥淖中不可自拔,卻忘記了成佛其實是沒有名額限制、不需要爭先恐後的。佛法不是祕密,佛經更不是祕笈,而是要讓我們了悟心性、究竟解脫的智慧,它看似廣大高遠,但其實佛法一直都在我們生活之中,只要透過實修實證,就能理解佛法的真切。

恭敬心生 法流入心

  放下了科學人的傲慢,佛法的道理才開始融入生活,《金剛經》中空性的智慧,也讓自己對處事有了新的體悟。每當有人對自己不禮貌或惡言相向,就先檢討自己是否也常對人不友善。工作受阻礙時,就先懺悔自己是否也曾經阻礙別人的計畫,而結下不好的緣。於是刻薄的態度柔軟了,獲得了更多的善緣與貴人。執著成敗的心放寬了,非但沒有讓工作停擺,反而能更清明地做出正確決策。

  「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緣。」原來真的如佛陀所說,三千多年後,自己得度的因緣,就在這一刻⋯⋯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弘法利生的慈心悲願,與諸位法師的無私發心。自己學佛既容易又方便,更要體認得聞正法是百千萬劫難遭難遇。曾經,自己把學佛當成一場辯證,把修行視作一項競賽,後來才懂得,只有完全信受佛陀的教誨,降伏了內心的傲慢,恭敬之心才會生起,法才能入心。「我今見聞得受持」,信受,才能真正奉行。


摘自《中台山月刊263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