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門無量誓願學
文/普眼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謙

 

  讀到《佛說八大人覺經》云:「愚癡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時,不禁思惟:在修行上要如何「廣學多聞」?如何學習才能「增長智慧」?

願以佛法為依怙

  從小到大,自己一直追求學業、事業的成就,努力在心理學專業上精進,期望可以在專業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慢慢發現到,即便是臨床心理專業也有無用武之地的時候。記得SARS疫情期間,我正在醫學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必須輪值SARS隔離病房病患的會診。某日臨時被通知會診,心中忐忑不安地前往隔離病房,緊張到心跳加快、全身冒冷汗,才意識到即使擁有心理專業,仍無法在這樣的情境中安住身心。

  工作幾年後,因為腫瘤開刀,直到手術前,心中持續忐忑不安,也因無法預知手術結果而感到憂慮,才發現自己在病苦面前有多麼脆弱。雖然最後都熬過來了,但日後若面臨更大的困境時,是否能安然無恙、全身而退?自己卻毫無把握。直到弟弟遭遇了病苦,我也因此而開始接觸佛法,心裡才逐漸有了實在的依託。

  剛開始學習佛法時,只認為佛法是一門學問知識。雖然有在禪修班上課聽法,下課後卻繼續原先的生活方式,未曾真正思惟所學,也沒想過要將佛法與日常生活連結。

  師父在初級禪修班中教導靜坐,自己當下起的念頭是「這有什麼難的?」對做事一向專注的我來說,應該不難;但開始在禪堂練習靜坐時,「風扇、冷氣的聲音都好大,讓我無法專心」、「白天工作上的事好煩」⋯⋯各種念頭在心中翻飛,這才發現要「無念」有多難。之後,師父教導「覺察、覺照、覺悟」,自己又再次起了念頭「這有什麼難的?」「覺察」這件事對從事心理專業工作的自己來說,是平常工作中經常在做的事,應該不難;但開始練習後才發現,要時時刻刻保持「人在哪裡,心在哪裡」、「覺察」、「覺照」,真是難!

落實佛法信心增

  在精舍擔任執事時,師父總是不斷提醒要提起覺性,要將佛法所學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初初開始,其實是很緊張的,擔心事情沒做好、擔心被師父指正⋯⋯種種擔心不但沒有讓我提起覺性,還變得不知所措、慌了手腳,才明白自己的定力有多差。經過師父慈悲且不厭其煩地提醒、指導修行方法與各種做事、善調身心的技巧,才發現在精舍除了修習佛法,還能學到許多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可以運用的技能及照顧身心的方法。在不斷地練習後,心就慢慢安住下來了,除了在擔任執事時不易慌亂,也逐漸能將所學運用在生活和工作上。

  透過持續不斷聽經聞法,體認到在精舍中所學、所聞,師父指導的誦經、靜坐定課,對事以真的行事態度,自我覺察、覺照⋯⋯都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在生活上,因為了解苦,讓我可以祝福弟弟早日脫離病苦;因為了解生死,讓我能放下弟弟往生的愛別離苦;因為懂得覺察心念、進而轉念,同修也感受到我不再容易生氣了。在工作上,則能引導個案自我覺察,了解心念與情緒間的連結,進而改變心念、改變情緒。這些經驗都讓自己對佛法更有信心!

  佛法確實對我的心念、生活與工作都有了正向的影響。一路走來,真實地感受到佛法是學無止盡的,發願「法門無量誓願學」,效法師父們廣學多聞,勤習佛法,增長智慧,並期許自己在教理、福德、禪定上持續精進,於生活中落實及分享佛法,自利利他。


摘自《中台山月刊271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