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無常
文/普印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昧

 

  學佛前,對無常的認知只是模糊的概念,學佛後才明瞭,世界有成住壞空、眾生有生老病死、心念有生住異滅,剎那剎那不斷在變化,這都是無常。當身邊的人面臨無常時,都能勸其看開、放下;但當無常找上了自己,真能看得開、放得下嗎?原來,生活中處處是無常的警示與考驗。

  一個週末的午後,行經國道六號時正好下起大雨,心中持誦著〈藥師咒〉,心裡感到無比寧靜。突然車子打滑撞上了車道的護欄,心中不斷誦念阿彌陀佛聖號,車子才停了下來。當時心想:會不會就此再也沒機會用功了?慶幸佛菩薩保佑,車子雖然報銷了,但未波及其他車輛,我也只有些微擦傷。整個過程,雖然有點緊張但也不至於慌亂,最後順利圓滿處理,這算是一次考試,讓我刻骨銘心體悟到無常。

  在佛法的薰修下,了解無常殺鬼隨伺在側,無人可免、無處可逃,告訴自己要正視無常,面對它、接受它,最後放下它,無須提心吊膽。然而時隔未久,至親的離去,讓我再次面臨無常的考驗。

  父親年過八旬,身體向來硬朗,照顧菜園、種種花草、與朋友相聚是他的日常,一次突然間的腸胃不適,檢查出來已是肝癌末期。家人一時之間不知所措,而學佛的我,對父親雖有不捨,但知道該怎麼做才對他最有幫助。在與醫生、父親及家人商量後,最後沒有做任何侵入性治療,希望父親不要有太多的痛苦。

  父親生病期間,自己一路帶著家人誦經、拜懺,將功德回向父親,全家人和合一致,陪父親與癌細胞和平共處。病危之際,我告訴父親要默持菩薩聖號,自己也在旁恭誦佛號,讓父親有所依靠。最後父親轉入了安寧病房,我陪伴著他不斷恭誦菩薩聖號,父親因此非常安穩,轉入安寧病房隔天一早,即安詳捨報。

  回想在這短短兩個月中,從父親病情的變化、帶著全家人一起用功、輪流照顧父親、往生後種種事情的處理等等,讓我深刻體認到無常真是無所不在。這次的考驗,雖然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但心裡充滿了感恩。

  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建設道場、廣設精舍,接引眾生修行學佛,讓我們知道人生努力的方向,也懂得以智慧和定力面對無常、正視無常。發願持續在福德、教理、禪定上用功,二六時中念念不空過,方能從容面對無時不在的無常考驗。


摘自《中台山月刊269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