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境,人生不設限
文/普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懷

 

  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處於當今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新的知識如海嘯般一波波襲擊而來,引起人們的知識焦慮,如果不學習,就跟不上日新月異的世界。

  然而,人的生命、時間、精力是有限的,而知識如大海般浩瀚無垠,所以確立學習的目標與先後次序,就變得非常重要。除了生活、學業、事業上所需的知識、技能,哪種學習應該視作生命的首要之務?哪種學習能夠讓現代人安頓身心、破除迷惘、增長智慧,同時又可以自利利他呢?就是學習佛法!

  接觸精舍開啟了我的學佛之路。落實「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方向,讓我的學習能事理兼具、解行並進。精舍開設有系統的禪修課程,從初級、中級、高級到研經禪修班,學員藉由有次第的學習,得以從淺入深認識佛法義理,減少不得其方、自行摸索的時間。而靜坐的訓練,更讓我們學會反觀自照,調伏紛飛的妄念,在日常生活中練習「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培養定力。

  而精舍各組義工的培訓,將每一位護法居士磨鍊成各具專才的護法幹部,讓大眾能夠從發心中累積福德資糧。例如,個性內向的我,剛開始被分派擔任司儀時,心裡是抗拒的,每次法會前就開始心跳加速、緊張不已。爾後,透過一次次的實戰經驗日漸熟悉,並應用佛法所學,提醒自己如何在當司儀時安定自心,聲調適切,並同時關照法會的流程與步調。

  以前初進精舍時,曾驚訝於各組護法幹部的多才多藝,現在想想,原來都是日積月累的學習所成就。師父的信任與提攜教導,讓每個人不畫地自限,學無止境,得以自我成長與突破,並且奉獻所學,齊心和合,共同圓滿各項法務。

  《佛說八大人覺經》云:「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眾生千千萬萬,各有不同根器,菩薩廣學八萬四千法門,應機說法,隨緣度化。《華嚴經》中記載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也是歷訪各處的善知識,謙卑學習。惕勵自己,若想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切勿驕矜自滿,須不斷地做中學、學中覺,自我精進,事上的學習,最終一定要回歸心性的體悟。感恩能夠遇見佛法,讓我擴大生命視野,學習人生的真理。


摘自《中台山月刊271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