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利利他悉圓滿
文/普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誠

 

  在精舍禪修班課堂上,師父常勸勉我們要好好把握學習的因緣,學習佛的慈悲和智慧,往成佛的路上勇猛精進、不疲不厭地走下去,一定要將所聽聞到的佛法深入思惟後,進一步依之改進、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方能成就聞思修三慧。

  學佛過程中,面對生活上種種的苦難與煩惱,我體認到只要依循佛法的道理,不但可以幫助自己,也能帶給周遭的親朋好友正能量。佛法正確的知見,如同黑夜中的一盞明燈,能照破心中的無明煩惱,讓心不隨境轉,並找到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在精舍不間斷聽聞佛法的同時,傳誠也發心擔任照客、心燈與禪修班學員長等執事,把握不同執事的發心因緣,學習如何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擔任照客執事時,期勉自己要適時、適切地為他人提供協助,讓打電話或是來到精舍的人,有親切、賓至如歸的感受。擔任心燈執事時,希望在自己的細心付出下,每一場共修法會都能順暢進行,讓與會大眾感受到法會的清淨莊嚴,在隨文入觀的同時,親沐佛恩,得佛受用。

  擔任禪修班維那、悅眾、寶鐘鼓等執事時,希望透過梵唄音聲,讓學員得以收攝身心,靜候課程的開始。擔任學員長執事期間,用心關照同組的學員,保持良好連繫,並清楚傳達精舍的法務訊息。因為當學員長,而有再次參加初級禪修班的機會,從課程當中溫故知新,真正體會到在利益他人的同時,受益最大的是自己。

  師父常說,要問問自己有沒有在生活中好好運用佛法所學,自利利他。在了解一心具足十法界、命由己造後,便提醒自己覺性要時時刻刻存在,不可不謹慎、小心。了達人人本具佛性、緣起性空、因緣果報之理,並依教奉行之,不再起惑、造業,同時將自己實踐佛法所得的利益,分享給身邊的人。

  佛法就是最好的心靈智慧資糧,透過持續地薰修,佛法義理已深入我心,成為無上至寶。期勉自己把握這輩子能夠聽聞佛法的好因緣,從中得到般若妙智慧,善觀因緣,利樂有情。


摘自《中台山月刊271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