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出坡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彼

 

  對於住在都市叢林的我來說,每次的回山出坡,不僅是讓自己的身心得到休息,更重要的是,在出坡作務中真實地體會自利利他的生命意義。

  幾年前,由於工作繁忙,不了解「放下」的重要性,在拼命工作的狀況下,果然差點就把命給拼掉了。每次回山,就是一次學習「放下」的機會,放下所有的壓力與煩惱,然後清淨自在地在山上做自己所分配到的坡務,走在路上觀照自己的呼吸,體驗身心一如的當下,感恩老和尚慈悲建立道場,讓俗世凡夫的我有個心靈歸屬的故鄉。

  「因為每天都有樹葉掉下來,所以要天天打掃。有些地方雖然看起來很乾淨,但是有沒有掃過,仔細看還是會發現的。」在鹿野園打掃時,法師親切地說明著。心想:「是呀!每天面對外在環境的刺激,心當中不知不覺地沾染上一些雜質,沒有適時地檢討反省,心中的垃圾就會愈來愈多,有沒有進步,其實自己最清楚。」所謂「掃塵除垢」,能夠輕易掃除的是塵,必須不斷努力修改的是垢,唯有不斷地反省檢討,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才有辦法一點一滴地向上提升,進而活出生命應有的價值與意義。

  任何事情的進行,最重要的是「知行合一」,佛法的薰修也是一樣,除了知見的建立,更重要的是實踐,回山出坡作務就是其中的一環。在道場中,不論是清潔打掃或是挑水運物,只要是為大眾服務,都能與大眾結下清淨善緣,為自己累積福德資糧。然而,在每次的坡務之中,最大的收穫卻是降伏了我慢與分別取捨,在隨眾工作中體會到無私無我的心境,進而隨緣盡份,發揮執事的最大效果。於是,煩惱習氣不斷地減少,福報不斷地增長,生命的高度也逐漸地提升,無怪乎「出坡」會被列為叢林五堂功課之一。

  「放下自我,提起覺性」,透過回山出坡,讓我體會到菩薩行門自利利他的奧義。感恩老和尚不辭辛勞設立道場,讓凡夫如我有個修福修慧的地方!


摘自《中台山月刊132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