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伏瞋心 走出迷霧
文/普真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能

 

  此生讓我感到最欣慰的事,就是親近中台禪寺,到普真精舍上禪修課程,建立佛法正知正見,調伏瞋心與易怒的習氣。

  從前總覺得是先生追求我,所以婚後仍有非常嚴重的大小姐脾氣,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先生、小孩全要配合我,對家人說話也相當不客氣,瞋心一起就亂罵人。

  直到受同事熱情邀請到普真精舍上禪修課,聽聞師父開示:「修行是要修理自己,眼睛不要總是看他人的錯,要往內看,時時檢討、反省自己的缺點。要珍惜與家人的緣分,對家人說話也要有禮貌,不要因為是家人就忘了互相尊重。」師父的話我聽進去了,於是開始練習覺察、覺照,修正自己對他人的態度,並運用師父教導的「八正道」來化解煩惱。

  以佛法的「正見」落實「正思惟」,人人皆有佛性,都值得尊敬。兒子也是未來佛,我不應對其有慢心,說話態度不客氣。進一步思惟因緣果報,任何身口意造作,將來必有其業果,用責罵方式管教小孩,不但無助問題解決,只會使母子關係惡化、結下惡緣。藉由緣起性空之理,明白任何事情都是緣聚而生、緣散而滅,本質性空,因此凡事要盡心盡力,但不執著。所謂兒孫自有兒孫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又何必過度緊張而長養自己的瞋心?

  當瞋心起時,用「正語」,以讚美語、柔和語代替責罵與批評,做到保持清明作主的心,將無明火照破,即是「正定」。時時起「正念」,將煩惱兒女之心,轉化為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一切善法。透過持守五戒、菩薩戒,清淨身口意三業,並持續到精舍上禪修課,積極修善積福,即是落實「正業」、「正命」及「正精進」。

  依循著佛陀的「八正道」調伏瞋心,深化修行,除了親子關係變好,兒子也有明顯轉變,從不讀書變為自動自發,成績突飛猛進,也找到人生的目標,和爸爸一樣成為懸壺濟世的良醫。

  非常感恩精舍師父的慈悲教導,宛如黑暗中的明燈指引我走出迷霧,讓我懂得運用佛法的智慧,化除瞋心煩惱。願有更多眾生能走進中台禪寺聽聞佛法,化解心中的煩憂,找到生命的光明與價值。

摘自《中台山月刊286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