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團隊 功無不成
文/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惠

 

  有句諺語說:「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因為一個人能力很有限,而團隊裡人多,能激發出更多的潛能。聽起來好似很有道理,可是現實中往往一群人興致勃勃地一起想完成一項任務,卻爭執不休,走得不快也不遠。如果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只想博得個人讚揚,只著重個人榮辱,那麼這個團隊就如同散沙,將很難同心朝目標前進。

  團隊精神是要能為他人設想、上下一心、互助合作,在共同的目標下完成任務,這些都是「無我」精神的展現。無我不是沒有原則,而是超越自己的主觀意識,沒有個人立場,只有利益他人的心。

  疫情前精舍舉辦梁皇寶懺法會,自己負責其中一卷的維那執事,雖然已有多次練習,但心裡難免緊張恐懼,怕表現不如預期。因此上場前的前一場法會,坐到最後排保留體力。當梵唄聲響起,我注意到隔壁的老菩薩專注地瞇著眼睛、看著經本,手指隨著誦經速度在經本上滑動著,一心一意跟著梵唄音聲唱誦。那一幕令自己非常感動,心想:老菩薩及大眾是為何而來?是為誰而來?是因為誰唱得比較好才來嗎?都不是,大眾不是為誰而來,是為「法」而來!頓時覺得很慚愧,怎麼只想著自己表現好不好?腦海中浮現《金剛經》:「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這無人我的心念一起,心中感到很清涼、歡喜,也不再緊張,於是順利地圓滿執事。

  共修是和合團結的展現,也是善念、願心的凝聚。雖然因為疫情,實體共修停了三年,但在住持法師指導帶領下,護法會各組重新動了起來,大眾都本著利益一切有情的慈悲心、清淨心來成就疫情後的重啟開放。每個人都充分展現了無我的精神,不曾聽到誰說累或覺得辛苦,令人感動。有這樣的菩薩團隊、如此廣大無私的願心,則功無不成。

  面對精舍開放重啟,我們更該提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廣大願心一起來守護道場,恢復甚至超越三年前的規模。向佛學習無私無我的廣大願心,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利益一切有情,圓成佛道。

摘自《中台山月刊285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