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行並重
文/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 法習

 

  因為「掃地掃地掃心地」這一句話,讓我接下了在精舍發心的第一份執事:清淨慧菩薩。經過了幾次出坡下來,我與同修發現了一個現象,每位師兄在出坡的過程中,不但認真而且滿臉笑容,這個現象與以往在社會上對工作的印象完全不同,心中雖有疑惑,但也不知從何問起。

  一段時間後,坡務漸漸熟悉了,自己也開始學習新的坡務。某日,看著各式各樣的抹布,上面寫著各種不同的用途,光是一個地板清潔,就有至少四種類型的抹布,看到這裡,心中不免有點小壓力,一句話不小心脫口而出:「分得這麼細要記起來真不容易!」帶坡的師兄很認真地告訴我:「法在恭敬中求。」就是這一句話,解開了自己心中所有的疑惑,因為這一份恭敬心,讓自己能夠時時刻刻專注在坡務上,只要按部就班地做,自然也就不難了。

  回想從初級禪修班開始,住持法師時常開示覺性的道理,「心始終清楚明白,能夠作主」。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住持法師的解釋也很容易理解,但是,卻又好像無法掌握這句話的精髓要領。直到加入清淨慧坡務一段時間後,才有了進一步的體悟。

  還記得在初級班、中級班的組聚討論上,自己與大家分享了同樣一件事:「參加清淨慧出坡擦玻璃,非但不會累,還會愈擦愈開心。」其實當下的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出坡可以帶來的改變,並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使然,後來才了解到這就是「解行並重」的落實。

  每天都有許多不同執事的師兄來到精舍發心出坡,有清淨慧、照客組、安全組,還有聲供養的司儀組等,大家負責的事情也許不同,但是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每一位出坡的師兄,總是滿心歡喜地完成坡務,而後帶著笑容離開精舍。感恩師父慈悲,給大家許多修福修慧的機會,今後法習還是會持續將己身的經驗分享給大眾,希望在正向的法界中自我精進、提升自我,更發願成為影響眾,帶動其他人來精舍共同學習佛法、護持佛法,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摘自《中台山月刊280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