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從三學起步
文/普善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中

 

  初級禪修班結業時,與師兄們分享了「放下就是修行」的體會,以為修行學佛就是這麼回事。及至上了中級、高級禪修班之後,赫然發現,想要深入佛法就得一步一腳印,按部就班地老實修行,透過不斷地反省檢討、改正,來對治不易覺察的微細煩惱,也體悟到「勤修戒定慧」的重要性,更以此自我鞭策,策勵自己精進修行,勇往直前。

守五戒 戒眾惱

  很慶幸,甫學佛便值遇傳授三皈五戒的因緣,現在回想起來,深感福氣!受戒、持戒,學習「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是修行的一大助緣,令末學領受到身口意三業清淨的法喜清涼。

  未受戒前,聽師父開示佛法,深有所感,也想要積極修行,但習氣這麼多,應該從哪裡著手?當時雖然未完全茹素,心中早已有戒殺的想法,於是決定從持守不殺生戒著手。回到家,首先勸發家人一起培養慈悲心,斷除殺生,家中從此不再烹煮活體眾生。因為不殺,學會口邊放生,乃至於面對蚊蟲蟑螂的侵擾、叮咬,食物被吃,自然而然都能忍心不動、手下留情;同時,因為慈悲心的增長,瞋心更是不降而降!

  記得初學佛在家裡誦經時,孩子於身後不經意地發出聲音,便起了瞋心,甚至還因此訓了小孩一頓,孩子備受冤枉,滿心委屈,自己真是深感慚愧。受持三皈五戒後,由於持戒讓自己有些定力,比較不容易起瞋心;即使起了瞋心,也能及時察覺,把說到口邊的話緊急煞住,不會脫口而出,殃及無辜。

  一段時間之後,發現這念心比以往更為清楚明白,不會動不動就被內心的無明煩惱,或是外在的境界風吹得昏頭轉向,清明的智慧逐漸現前。因為持戒,漸次成就定力與智慧的良性循環,不知不覺中,消弭了我與家人間的衝突,也能慢慢地接引家人一起學佛,同霑法益。自己也體悟到所謂修行,就是藉由修戒、修定、修慧,不斷地修正自己,無形中也能影響、帶動他人一起向上提升。

動靜中 中道行

  在精舍薰修教理、禪修靜坐、出坡作務,法師們是學人的善知識,處處顯現「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的禪機,更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以往行住坐臥之間,全無覺性可言。然而來到精舍,耳濡目染之下,開始學習行香、走路,一方面放鬆身體,一方面自我檢視威儀,身心端正了,就能時時保持安定。有了這層體會之後,二六時中,就是以「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為功課,提醒自己在心上用功,讓覺性作自己的主人。

  慢慢地,發現自己在洗碗時,也能做到心無旁騖、專注地把碗洗好,一再練習安住在當下,這種發自內心單純、專一的快樂,每個當下既安定又自在!是學佛之前的我,所無法體會的心境。

  透過禪修聞法,勤修戒定慧,由外而內、從事顯理認識自己的這念心,面對境界,有了全然不同的心境。何其幸運,走進中台世界,讓我依循著正法走上菩提大道,不會繞遠路、不會走錯路,這一切都要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大悲願力建設道場,讓在家居士能夠來修行,同時很感恩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們,不疲不倦的度眾願心,以戒定慧三學開啟了自己的修行。

摘自《中台山月刊230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