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戒定慧
文/普高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綺

 

  《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一段經文,明確指出修行的方法和過程。修行學佛以持戒為根本,藉由持守淨戒,將散漫的心收回,達到專心致志;當這念心時時刻刻都能夠作主,就能以智慧轉化煩惱,最終成就道業。

  小時候因為家人的帶領接觸了中台,也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座下受了三皈、五戒,但是當時因為年紀小,不了解持戒的道理。直到上了國中,參加人生中第一次禪七,聽了說戒法師的開示,才明白受戒、持戒的意義。講戒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是:戒又稱為「別解脫」,持一條戒就能斷除一種煩惱,獲得解脫,更要了解戒法背後的涵義,進而積極勤修善法。

  當下明白了佛法的道理與修行的真義,才了解山上的種種建設和各項法務,都是為了積極推廣佛法,讓芸芸眾生能夠得到修行的利益。此生何其有幸,能夠聽聞到真理,知道如何具體落實佛法中戒定慧的修行之道,並且努力實踐。

  因著禪七時對持戒意義的領悟,我開始持戒,漸漸改正許多惡習,不再恣意妄為。同時,體會到戒法即是心法,只要收回放縱的念頭,覺性就能現前,時時刻刻作主,因此對於自己的言行舉止,更為小心謹慎。在日常生活、待人接物中,提醒自己不能違犯戒法,時常心存善念、正念,覺察、覺照每一個起心動念。

  此外,藉由禪修靜坐,訓練自己的心時時刻刻能夠作主,專注於所修習的止觀法門,調伏內心的妄想、昏沉、無聊、無記等毛病,一旦覺察到這些毛病立刻改正,繼續用功。生活中,當境界現前時,依循戒定慧的準則,不自亂陣腳、不任意妄為,定心反省檢討,以智慧轉化煩惱,修正自我。

  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真正了解持戒的意義之後,對修行有了正知正見,明白由戒生定、因定生慧的道理,就能在生活裡落實戒定慧。不論是動還是靜,經常保持覺性,覺察、覺照,從境界中反省、檢討、改正,步步朝向修行的光明大道邁進。

  感恩大善知識創造因緣,讓我們得以接觸正法道場,聽聞正法,對於人生未來的方向也豁然開朗。相信只要將佛法的道理及善知識的教誨,銘記在心,落實於日用中,生生世世精進用功,必定能夠契悟本心,圓成道業。

摘自《中台山月刊230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