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攝受 體察其心
文/普頓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茹

 

  「想要成佛一定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是教授法師在禪修課堂上的諄諄教誨。多年來不斷地薰修、培福並依教奉行,終於能夠了解當中的道理,秉持師父的指導,關照學員、關心大家,更要觀照到自己的習氣,藉由認識自己,進而幫助他人。

  當自己發心擔任學員長時,會站在平等的立場來關照學員,讓學員對精舍更有向心力,不再像以前用自己的方法、習氣與學員溝通。曾經有位師兄與婆婆之間的誤解,一直無法解開,每當提起她與婆婆的事,總是告訴她:「沒關係,她是婆婆,順著點就好。」卻沒有從師兄的角度為她設想,直到累積的不滿情緒爆發⋯⋯

  當時,師兄正好要回山打禪七,便勸她先靜下來用功,等回來後再決定如何面對;解七後關心師兄,她歡喜的說禪七中很平靜,但回來還是要面對婆家的事,很為難。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都有各自要面對的問題,每位成員跟我們的因緣也都不一樣,於是便與她分享自己和婆婆共同生活多年的心得,以及與婆婆、家人間互動的情形。

  婆婆有好幾個孩子,但很喜歡與我們同住。因為對父母抱著孝養一輩子的心,自己和同修在買房子時就已預先設想到,以後父母老了、行動不便,考量他們出入的生活方便性。由於這份用心,婆婆感受到了,在日後的共住生活中,也有機會慢慢改變她的某些觀念。

  進入精舍學習後,更將「中台四箴行」落實在日用中,讓婆婆知道因為學佛,幫助我們調整自己,家庭才能順遂圓滿。很自然地,家人也跟著我們進入佛門,一起學佛。現在同修、婆婆、姐姐、女兒都在精舍一同上課。全家人在護持道場中,無形中也守護了自心、圓滿了家庭,成為名符其實的佛化家庭。

  所以,從改變自己,落實中台四箴行,以慈悲心、智慧心面對所有的境界,每一個境界都是我們學習的好機會。透過分享,師兄也有了信心,將師父的開示教導反覆思惟、運用在生活中,逐漸改善家人間的關係。

  學佛後深深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明白現在果即是過去造的因,未來果端賴自己現在的所有作為。雖然改變需要一段辛苦的過程,但只要我們願意承擔、改變,以堅定信心發大願,不僅自己與家人會過得更好,也能接引親友乃至更多人,走向光明的菩提大道。

摘自《中台山月刊224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