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生戒除慈心大
文/普民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太

 

  家中從事種茶,之前茶園裡有個採茶阿桑,因手受傷無法採茶而心中鬱悶。因為山上地方大,而這裡的老媽媽都很會照顧小孩、圈養家禽。於是自己就想乾脆買一些小雞仔,讓阿桑養大了賣錢,讓她有活幹,又有錢賺,如此也能讓他心情開朗。

  原本養雞只是想讓阿桑有事做,但想不到阿桑很會養雞,結果雞愈養愈多,超出原本的預期。後來被一家餐廳老闆知道,於是決定要高價收購這些放山雞,還打算簽約固定長久合作。

  還記得那是在十年前,才剛去精舍學佛不久,大約二個月的時間。就在生日當天,報名回去中台福慧出坡半天,當作是送自己的生日禮物。到了中午,朋友來中台載自己,因為那天餐廳老闆要來載雞和簽約合作,於是坐著朋友的車離開中台。因為自己會暈車,所以回去路上就不斷暈車嘔吐,路上吐到實在受不了,心裡竟起了一個念頭:我幹嘛做這筆生意啊!

  好不容易,一路顛簸著,終於回到山上茶園,阿桑早已準備好大餐,在等著我們和餐廳老闆。突然間,自己不知哪根筋不對,看到她的第一句話竟是:「阿桑!這些雞我不想賣了!」當時阿桑布滿皺紋的臉,滿心期待著,她以為還有另外的買家。我回答說沒有,且非常肯定地告訴她:「這些雞我不賣!」阿桑問我為什麼?我告訴她沒有原因,就是不想賣!阿桑知道再問下去,自己肯定會不耐煩,所以她換了個說法:「要不這次先出貨,以後就不要養了?不然要賠違約金啊?」

  就在僵持不下時,突然覺得有人在踩自己的腳。於是低頭一看,發現腳邊圍繞著幾十隻大大小小的雞,一圈又一圈、爭先恐後地把自己團團圍住。只見牠們歪著頭,用嘴輕啄我的腳,好像寵物一樣在撒嬌。不只如此,四面八方的雞還陸陸續續往我們這邊來。看到眼前如此震懾人心的情景,突然間自己就哭了,哭得淚流滿面。接著阿桑也哭了,她感到不可思議地一直唸著:「活了七十年還是第一次看到!」

  這件事讓自己發現,原來一直以來,被我們吃進嘴裡、吞入肚裡的「食物」,其實是有靈性的「動物」,動物不是食物,因此當下就決定斷肉,發心吃素。直到現在,吃素十年,受益十年。感恩菩薩當年示現,送給自己最珍貴的生日禮物,讓自己重生,看見眾生本具的佛性。

摘自《中台山月刊279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