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後的轉變
文/普蓮寺禪修班學員 傳玄

 

  學佛前凡事不相信有因果,學佛後深信因果,了解世間的事沒有意外可言,一切皆是因緣果報。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心境改變之大連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踏進精舍時,是帶著一顆不平怨懟的心,為了求得一個答案,卻在這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也訝異於自己能堅持不斷地上禪修班。

  法師常強調:「修行,老老實實地去做就對了!」於是帶著試驗的心去做,在出坡中漸漸體悟到經上所告訴我們的道理;從生活與煩惱中,將上課的內容拿來反省、對治;境界來臨時,開始學習忍辱……漸漸地,身邊的惡緣竟轉化成善緣,同事的小動作不再,相反地開始互相幫忙,家庭氣氛也轉變為平靜。周遭的人驚訝於我的轉變,而自己最清楚的是,這一切都是佛法的力量!在這個過程中體會到佛法的奧妙,也開始想幫助他人從佛法中找到方法,進而離苦。

  第一次接任禪修班的學長,只是想陪伴更多人學習佛法,看著初級班的學員就像是自己的借鏡,藉此一面引導學員,一面修正自己過往的習氣。

  真的就如同法師所說的,若將「我」放到最小,我執才能慢慢修掉。第一次以學長的身分帶領學員們回山,心中的願望是護念學員們回山得到法益,卻沒想到也是自己回山獲益最多的一次,真正感受到從利他中完成自利的意義!朝山、拜鐘、中台一支香等,過程中法喜不斷,體會到何謂清淨心。雖然身體仍舊不適,心裡告訴自己:「過去我曾讓別人痛苦,現在吃點苦頭也是應該的。今生有幸親近佛法,身邊有法師和師兄們的護念,自己唯有更用功精進,回向冤親債主及一切有情,願他們早日離苦得樂。」漸漸地,自己開始懂得「甘心甘受,都無冤訴」。

  感謝引領我進入精舍的師兄,更感謝在茫然時有三寶的加持。法師的真心關懷及教誨,起煩惱時師兄們的相互鼓勵,讓我不致在菩提道上心生退轉,也因為感恩,讓我發願護念更多人持續走在菩提路上,離苦得樂!

  期許自己能以清淨、平等、慈悲的心,繼續當別人的菩薩,也作自己的菩薩!

摘自《中台山月刊160期》





單元首頁